•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引导游客践行文明旅游公约

发表时间:2016-03-10 1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段时间,龙泉驿区各部门组织志愿者在A级旅游景区开展志愿者活动,劝导游客文明出游、保护景区生态环境。在旅游景区(景点)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尤其是在重点景区要设立统一的志愿服务站,依托志愿者队伍,针对游客在景区景点不依次排队、乱停放车辆、乱吐乱丢乱扔、乱刻乱划、践踏绿地、随意攀爬、高声喧哗等不文明言行,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爱护景区(景点)环境,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

  在A级旅游景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桃花故里景区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文明旅游”主题活动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活动日,桃花故里景区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和谐文明山泉,值此桃花节开幕之际,桃花故里景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景区内开展了一场学雷锋主题活动。

  下午一点,20名志愿者从桃花故里游客中心出发,分成两队,一队拿着预先准备的钳子、扫帚、铲子,从游客中心开始对景区内主要道路两旁进行垃圾清扫,规范杂物乱堆、垃圾乱扔的不文明现象;一队拿着宣传资料,向景区内农家乐发放解读“成都市民文明公约”,使文明公约深入人心,并向农家乐宣传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鼓励诚信经营。(照片1)

  本次学雷锋志愿活动,为桃花节文明旅游、文明风尚营造了良好氛围。

  洛带古镇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3月5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劝导游客文明出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洛带古镇景区结合龙泉区团委、区文明办,依托区高校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利民、惠民、文明旅游”为主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为全面传递雷锋精神,志愿者们分为两个支点,一方面,一部分志愿者们在五凤楼广场设置志愿服务点,为游客及附近居民义务测量血压、穴位按摩及做一些简单的身体检查,让居民及游客了解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健康出游;同时,给游客提供古镇旅游咨询及义务讲解服务,增进游客对景区及古镇文化的了解,方便游客旅游。另一方面,也组织志愿者在湿地好人公园,学习龙泉好人雷锋精神品质,并在湿地公园及古镇景区的各个角落捡拾垃圾、清理废弃物并积极地向游客们宣传改善景区环境,建设绿色景区的意义,倡导游客爱护景区环境;并且纠正游客乱吐乱扔、践踏绿地、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劝导游客文明出游,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文明出游。

  活动结束之后,有志愿者表示我们应该时刻学习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善事做起,方便自己方便他人,并且随着新旅游法及游客黑名单的出台,劝导游客文明旅游很有必要,这样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在窗口行业旅行社门店进行文明旅游宣传

  每逢春暖花开之际都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海航乐游组织了一次让“文明与旅游同行”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通过张贴文明旅游的相关资料,并发放文明旅游的宣传资料的方式来让大家了解文明出行的具体内容。

  志愿者们在旅行社门店,给居民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并耐心讲解旅途中最容易忽视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倡导居民在旅途中“不随地吐痰和吐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在星级酒店开展文明旅游宣传

  1.积极组织,营造良好氛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大厅LED电子屏、内部店刊、员工文化之窗、酒店官方微信等平台,广泛深入宣传文明旅游出行知识、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和广告,积极派发旅游部门印制的文明旅游宣传品,引导全体员工和到店宾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理念,齐心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诚信友爱、热情好客、井然有序的人文环境。

  2.文明引导,全员参与。酒店在营造舒适、安宁的住宿环境的同时,引导客人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节约能源等,通过礼貌劝阻、派发小礼品、警民联动等方式,着力增进与宾客之间的和谐关系,有效预防和制止宾客住宿的不文明行为,积极努力构建宾客文明住宿的氛围。

  3.酒店围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主题,为有效维护文明、有序的就餐秩序,积极制定措施,如:在餐桌摆放文明用餐宣传牌,开展“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合理点菜、文明用餐,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餐前主动与客人沟通交流引导顾客合理选择菜品、避免浪费等,普及餐桌礼仪,倡导用餐时不抽烟,用餐时不大声暄哗等,提醒游客“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4.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组织志愿者在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就餐场所对游客进行劝导,引导游客文明用餐;餐时工作人员向游客明示菜品份量,建议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游客“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提供文明就餐环境的同时,普及餐桌礼仪,倡导用餐时不抽烟,用餐时不大声暄哗等,提醒游客“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