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驿织就未成年人“立德树人”之网

发表时间:2016-03-15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龙泉驿区历年来高度重视关心未成年人工作,既要求各单位立足本职工作,又加强联动,注重合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关爱下一代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在注重未成年人的“立德树人”方面,更是狠下功夫,成都龙泉驿织就了一张张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文明之网。

龙泉小学生参加“童心向党”活动

孝心美德少年为母亲梳头

打造艺术培训超市

  织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讲”网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这三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成都龙泉驿区高度重视在未成年人中间开展三爱教育,用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宣讲活动,做到寓教于讲。龙泉驿区“五老”志愿者报告团围绕践行“三爱”、践行核心价值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契机,紧密结合龙泉驿区实际,组织老同志撰写了《做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好学生》等专题讲稿,并请我区老八路讲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深入学校、机关、村(社区)宣讲85场,24000余青少年受到教育。

  织就才艺开发的“赛”网

  为培养广大青少年的艺术水平,提高他们对艺术的兴趣,成都龙泉驿区开展了多项以艺术为主题的大放异彩的活动,寓教于赛,以赛促学。假期艺术超市活动,把艺术大师请进孩子们的假期艺术课堂,书法家杨重光亲临课堂教学孩子们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超市还通过“学艺术——游艺库看,我们的学习成果.JPG——办展览”的形式,让孩子们的艺术学习更加深入、更有成效。龙泉驿区假期艺术培训超市开班25次,受教儿童1600余人,这一举措让孩子们在假期享受一顿艺术的饕餮盛宴;龙泉驿区的社会组织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每年举办书法、美术、舞蹈、器乐等10个培训班891期,免费培训青少年2503人,为龙泉驿区青少年的整体素能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龙泉驿区还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阳光下成长”艺术节、校园(五人制)足球比赛、中小学生电视书法大赛、驿都星梦青少年才艺大赛、闪光大舞台·争当小童星、“三爱”征文比赛等“青少年才艺比赛”, 产2016年1月8日在龙泉驿区实验小学, 龙泉驿区文明办、区文联、区关工委主办“闪光大舞台、争当小童星”活动.jpg生获奖团体320个,获奖个人达532名,掀起了校校有比赛、班班有活动、人人展才艺、节目有创意的生动热潮,充分展示了龙泉驿区中小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的创意才能。

  织就兴趣激发的“乐”网

  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是龙泉驿区未成年人“立德树人”工作的宗旨。为使儿童在快乐中“立德树人”,龙泉驿区开展了多种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儿童跳蚤市场乡村行”活动让城区孩子和乡村孩子大联动,玩具换桔子,书籍换南瓜……物物交换,情感交融,既增进了城乡孩子的相互了解,也培养了勤俭节约的意识;组织开展 “践行‘三爱’,做美德青少年”游学夏令营活动。80名优秀学生、留守学生、困难学生前往西安和延安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英语培训,既开拓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开展了“阳光少年”冬令营活动,70名留守儿童代表前往洛带湿地公园、洛带儿童乐园、洛带客家文化馆,感受自然风光和客家人文历史,让留守儿童沐浴阳光、感受温暖。各类文艺团(队),围绕主题创作文艺节目,深入学校、村(社区)演出,放映红色电影,使广大青少年在娱乐中受到教育。

  织就树立榜样的“评”网

  为使广大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成都龙泉驿区紧扣时代主题,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开展的“十佳千星”活动,在全区评选了十种类型,每类百人,千名新星,这千名榜样,产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如同星星之火,产生了燎原之势;开展的“三爱”优秀青少年评选活动,将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的观念通过评选榜样的形式扎根在青少年的心中;榜样的评选也不忘留守儿童,选拔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阳光少年,在留守儿童和全区儿童中间树立了榜样。

  织就帮困扶困 的“爱”网  

  成都龙泉驿区针对困难、残疾、留守的未成年人采取了各种帮扶助困的措施。针对留守儿童,我们开展了评选优秀留守儿童——阳光少年的活动,免费的假期艺术培训超市活动。包车接送,营养午餐,免去家长的后顾之忧;针对家庭困难的儿童,除了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外,更通过社区、学校专人照顾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帮扶;针对山区儿童,通过加大投入的方式,实行了山区学生的营养餐计划,改善学生的早午餐水平,让山区孩子享受到城区孩子一样的待遇,提高山区孩子的生活水平。

  织就文明联动的“和”网

  立德树人工作需要多方联动,成都龙泉驿区各职能部门都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德育工作,并在工作中相互协调和联动,形成了一张文明联动的“和”网。每年的12月4日,龙泉驿区司法局都会到学校开展“关爱明天、普法现行”法制进校园活动,通过法制知识竞赛、法制漫画展览、普法讲座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知法、懂法、守法;龙泉驿区科技局开展的“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受到广大未成年人的热烈欢迎,他们在比赛中学会创新,学科学、爱科学;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的“女童如何保护自己”、“校外的安全”、“遇到欺凌怎么办”等各类安全防范讲座,给全区青少年筑起了安全屏障。(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