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清明敬宗传家训 “乡贤论坛”话家风

发表时间:2016-03-22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富不丢书,穷不丢猪。”“宁可一日没钱使,不可一日坏行止。”“人要靠自修,树要靠人修。”……3月20日上午,成都洛带镇宝胜村刘家大院内,整齐洪亮的声音回响在祖祠内外,500余名刘氏子孙共同诵读刘氏家规家训,接受家风洗礼。

  时值春分,成都龙泉驿区宝胜村“豢龙”世家刘氏家族举行传统祭祖活动,来自洛带、郫县、新都、简阳等地的刘氏族人齐聚刘家大院,祭先祖,舞龙灯,讲述家族历史,互晒家庭新规,共赏家风大戏,并在现场领取由区委宣传部精心制作的装有“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刘氏家规祖训的“精神福袋”。

  当天,成都龙泉驿区还在宝胜村创新举办“乡贤论坛”活动,邀请新乡贤和民俗专家代表,通过讲述族规祖训、分享家族先进事迹和客家人民俗传统,共话家风传承。

  千年“豢龙”世家舞龙灯敬祖致福

舞龙表演

现场敲锣打鼓

  上午10点,洛带镇宝胜村刘家大院里已是热闹非凡,从各地赶来的刘氏族人齐聚,春分祭祖活动正式开始。随着一串紧密的锣鼓声敲响,一条金黄的飞龙跃入院坝中央,几名舞龙人的脚步辗转腾挪之间,金龙翻转舞动,起伏游移,变化万千。

  一段龙灯舞后,刘氏后人先后步入刘家祠堂,并将龙灯请进祠堂,举行庄严肃穆的龙灯致福仪式,表达崇敬先祖之情、祈福之意。烟火缭绕的祠堂内,500余名刘氏族人按照辈分,依次有序进入祠堂,跪拜先祖。

  春分祭祖,这是洛带宝胜村刘氏家族的传统,而舞龙祭祖的仪式,更是刘氏一族特有。祭祖活动召集人刘大礼介绍,刘氏世代舞龙,最早可追溯到夏朝,有“豢龙”世家之谓。舞龙这一绝技,刘氏家族至今仍在传承,“刘家龙”也声名远播,“清朝初年,刘氏先祖立璋公率族人从江西赣州迁徙入川,一路背负祖辈遗骨,带着舞龙绝技。我们在祭祖活动中舞起‘刘家龙’,就是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以示传承刘氏家风。”

  参与今年祭祖活动的刘氏族人,除了在洛带繁衍生息的,还有不少来自郫县、新都、简阳等地。据了解,今年共有500余位族人前来祭祖,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是93岁高龄,最小的仅有1岁多。从家族字辈上看跨越更大,辈分最高的“昌”字辈族人,到辈分最低的“先”字辈族人,一宗九代同堂。

  福袋装家规祖训 500族人诵读铭记

刘氏族人都领到了刘氏家规祖训的“精神福袋”

  活动现场,刘氏族人都领到了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精心制作的装有“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刘氏家规祖训的“精神福袋”,记者看到,里面除了用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刘氏族人和更多龙泉市民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外,还将刘氏一族的家规祖训制作成了精美的小折页。

  刘氏一族传有家训四十言,用语通俗而精炼,如“富不丢书,穷不丢猪”、“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等训言,都可谓为人处世、传家立业的金玉良言。

  在活动主持人刘学伟的带领下,500余名刘氏族人现场齐声诵读刘氏家规祖训,整齐洪亮的诵读声回荡乡野,刘氏一脉的家训家风也被族人铭记、传承。现场,刘氏族人还共同聆听家族历史,互晒家庭新规,欣赏音乐舞台剧《乡贤传家风》。

  专程从郫县赶来祭祖的第173代“学”字辈后人刘学勇感慨不已,他说,今年是第一次到刘家大院参加祭祖,参加了舞龙祈福、拜祭祖堂、学习家史、诵读家训等活动,深受震撼与感动。他也作为刘氏后生的代表现场承诺,将传承刘氏祖先仁善礼风,发扬祖先坚韧精神,堂堂正正做人,勤俭朴实齐家。

  刘氏家族现任族长刘贵先告诉记者,春分祭祖一直是家族传统,延续多年,而且一年比一年办得好,现在刘氏一族人丁兴旺,今后这一传统还将继续,在祭祖活动中,让所有族人共勉祖辈精神、传承良好家风。

  “乡贤论坛”话家风专家学者感悟良多

乡贤论坛话祖传家风

宝胜村刘氏族人齐诵刘氏家训

  20日下午,刘氏祭祖活动结束后,一场“乡贤论坛”在宝胜村村委会举行,受邀前来的邱伦阔、庞民忠、刘大益等龙泉新乡贤代表,魏平、姚云书、李声鸿、张放等民俗专家代表“圆桌”论道,就家训家风、风俗传统、民族文化等议题开展讨论,并和村民进行交流。

  “年轻一代对老的东西不了解,对传统的风俗、文化也不了解。”新乡贤邱伦阔从自己的观察出发,谈到了他创建客家民俗博物馆的缘由,延伸出了从传统民俗中发现传统精神的议题。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龙泉客家联谊会会长曾本兴谈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祭祖传家风的模式很好,祭祖活动本身就不只是缅怀先祖,各个家族好的教诲、规矩,就应该以适当的方式予以传承,这对和谐社会的建设也很具意义。

  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既谈自己的感想和思考,也不时展开讨论。一些村民代表也积极发言,谈自己理解的家风。一下午的时间里,通过讲述族规祖训,分享家族先进事迹、客家人民俗传统,专家和群众都深感“获益良多”。

  据了解,祭祖传家训、福袋送家规、乡贤论坛话家风等“清明传家风”系列活动由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主办,龙泉驿区司法局、区文体广新和旅游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洛带镇承办。今年,我区还将举办“我们的节日·正家风”系列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节为契机,彰显节日文化内涵,树立节日新风,引领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话家风·专家说·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放:家风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核心。家风家规家训是一种美德建设,很有意义。参加了今年宝胜村刘氏家族的祭祖传家训和乡贤论坛活动,觉得既传统又创新,好的家风家规家训不是影响某一些人、某一些家庭,而是影响千家万户、每家每户,具有普遍性意义。未来,我会将今天所见所得形成的照片和文字,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传播这样的优良家风文化。

  画家曾忠奎:现场参加了刘氏祭祖活动,很有感触,家训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规矩,在祖先留下的规矩中,现代人能够发现精神营养,刘氏家族的活动很有正能量,值得宣传推广。用家的元素,能够很好地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应该将好的家风传承、传播。(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