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举行国学公益大讲堂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6-03-22 15: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月22日,成都龙泉驿区文明办与5A级文化类社会组织弘陶书院和4A级文化类社会组织龙泉重光书法大学堂联合开办了以“弘扬优秀文化,陶冶公众情操”为主旨的国学公益大讲堂。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著名书法教育家、龙泉重光书法大学堂校长杨重光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书法饕餮盛宴。成都市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参与指导、龙泉书香社区部分书法教师和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杨重光教授作《中国书法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市民代表畅谈“过去扛锄头,现在爱笔头”的真切感受;观看弘陶书院全国名家和市民书法作品巡展等。

成都举办以“弘扬优秀文化,陶冶公众情操”为主旨的国学公益大讲堂

杨重光教授作《中国书法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

 

杨重光教授详细介绍中国书法从甲骨文到楷书的发展历史

  当钢铁时尚遇上翰墨飘香,为幸福龙泉驿插上了比翼的翅膀。全民“悦”读,万众“舒”写渐成成都龙泉驿区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在三月桃花竞放、“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之际,分别获得5A和4A级文化类社会组织殊荣的弘陶书院、龙泉重光书法大学堂(均是注册的志愿者组织)有感于成都龙泉驿区繁盛文风、民风、政风,拟举办以“弘扬优秀文化,陶冶公众情操”为主旨的国学公益大讲堂,以为“书香龙泉”尽绵薄之力。

  活动现场,杨重光教授作了《中国书法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详细介绍中国书法从甲骨文到楷书的发展历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五指执笔”的执笔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注重“七度二空间”的练习方法,最后还对书法普及教育谈了一些思路。“对于初学书法的小学生,应该多表扬、少批评,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的热爱书法、学习书法、练习书法。”对于如何提高小学生练习书法积极性的问题,杨教授说道。

  国运昌、书法盛。书法是中国的国粹,具有和谐之美的终极价值。近年来,成都龙泉驿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将争创“中国书法之乡”纳入了为民办实事工程。引领高端,开建了全国第一个艺术惠民赏析基地,邀请国内书法名家到龙泉讲学,让市民“家门口拜名师赏艺术”;培育中间,连续举办面向全区市民书法爱好者的“翰墨薪传.写好字做好人”系列书法赏析和培训活动,实现全区中小学书法专业师资全覆盖;服务大众,举办市民书法大展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大展赛等,开展国学经典及书法传承活动。全民“悦”读、万众“舒”写增添了“书香龙泉”的底气,已经成为龙泉驿一道靓丽风景。

市民书法作品展示

市民代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书法的形式展现出来

领导参观成都市龙泉“书香社区”

  随后,成都市志愿服务处的黄处长、魏处长一行又先后来到成都市龙泉“书香社区”——利民社区、崇德社区,现场莅临指导,在社区与市民书法爱好者亲切交流,点评观摩市民书法爱好者的书画作品,对市民代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书法的形式展现出来,带动大家一起享受书法艺术、陶冶高尚情操,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新市民书法爱好者李启元,就是“过去拿锄头、现在爱笔头”的典型代表,他的书法作品受到了大家的啧啧赞叹。书画艺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浸润了国学的精髓,体现了民族的精神,弘扬书法文化、是利于市民身心健康、弘扬正能量、传承道德文明的千秋大业。成都市志愿服务处的领导对龙泉做法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书香社区的建设给予了肯定与表扬。(来源:龙泉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