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开展“家书征集令”活动延续纸上的文明

发表时间:2017-09-26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家书是传递情感、家风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成为尘封的话题和遥远的回忆。近日,由龙泉驿区新闻中心、区总工会主办,冠培教育广场、树仁教育学校协办的“一封家书,几多情怀”活动,通过报纸、微信、电视、电台等全媒体发出“家书征集令”,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以情系家园、家人、家风等为主要内容的家书。活动一经发起,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短短一个月的时间,300多封家书纷至沓来,更有读者通过电话、写信以及微信留言的方式,盛赞“一封家书,几多情怀”活动继承传统树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参与者和读者受益匪浅。

  城市家书 诉说情系家园的自豪与梦想

  在“一封家书,几多情怀”的活动中,“龙泉驿,你好!”一语风行,“城市家书”无疑成了读者们着笔墨最多的地方。

  寄来家书的退休职工王陆华,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长年累月穿梭于大街小巷,给城市不好的地方“挑刺”,他说,“龙泉驿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只有城市好,市民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在富顺工作的高仁斌一直很关注龙泉驿的发展,他在来信中提出任何建设都离不开文化,龙泉驿在发展的同时应该要特别重视进行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建设与打造……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通过一封封“城市家书”在表达热爱之情的同时,纷纷提意见、想办法、谈设想,为龙泉驿这片家园热土的发展献计献策,让笔墨文字所蕴含的温情暖意在城市流淌。

  来自神龙汽车成都工厂质检分部的90后遂宁小伙刘洋在来信中说,能够在龙泉驿工作是他的幸运,让他学生时代的梦想成为现实。“因为龙泉驿、因为神龙,让我获得更好的发展,让我可以积极追求我想要的生活,我想要把我的根深深地扎进龙泉驿这片热土里!”刘洋在信中说。

  亲情家书 诉说情系家人的感恩与期盼

  在“一封家书,几多情怀”活动中,仍有很多人通过书写“亲情家书”的形式,把平日里不曾或羞于表达的感情倾诉,化为句句温情话语。一封封热情洋溢的家书,意义深重,传递着对亲人的感恩,对兄弟姐妹的手足深情,对爱人的思念和挚爱,对儿女的牵挂和期望。

  家住山水人家的刘玉霞在儿子32岁生日的当天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与其他的父母写给子女的信不同的是,刘玉霞在信中,不是在告诉儿子过去养育他是如何的艰难,或是称赞儿子是多么聪明和能干,而是在跟儿子交流长久以来与他相处的感触,讨论什么才是生命的本质,该怎样享受生命的过程。

  一位叫向德菊的女士给我们寄来了一封五年前写给丈夫的信,信中写满了对丈夫的牵挂。五年前,一直不喜欢家人分离的向德菊,以为定居龙泉驿,一家人再也不会分开,可生活,总是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春节后丈夫又重返广东务工,留下她和儿子在家。怀着对丈夫的思念,在一天夜里窗外月亮已爬过对面电梯公寓楼顶的时候,她忍不住给丈夫写下了这封信。“希望你每天照顾好自己,我想,以后我就经常给你写信吧,你收到信,不必一定要回,你工作压力大,尽量不占用你休息时间。当然,如果你有回信,那么我会存留你的每一封信,就象恋爱期间你写的那些信一样。”在她的信里面充满着温情。

  从朋友圈得知“一封家书,几多情怀”活动后,我区援藏干部张体延,从离龙泉728公里的甘孜县,发来了他于上个月为妻子书写的一封家书电子版。一年前,张体延离开刚出月子的爱人,远赴甘孜工作。妻子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4个老人,正是有爱人的体谅和承担,才让他少了羁绊,全身心地投入到援藏工作中。(家书原文)

  亲爱的:

  我在甘孜援藏期间,一切都好,请你和四位父母勿念,上次和你视频时,因为要加班,不能长时间和你说话,很是抱歉,于是写了这封家书,寄去未完的话语。

  由你来信得知,四位父母身体健康情况尚可,这都全靠你在照料,我平常在这里为了甘孜县的各族群众健康服务,却反而老是忘了关心自己父母的身体健康,对此深感惭愧,幸得你在父母身边,可以陪伴他们、尽孝道。父亲和母亲手术后的复查情况都很好,岳父的痛风也控制的不错,只是岳母的风湿还要多加注意。

  今天,我们的儿子朋朋刚满1岁2个月,上次在视频里见他,能自己走出10多步,现在他走路应该已经不错了吧,请你代我告诉他,男子汉,不要怕跌倒,要鼓起勇气站起来,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我们会一直支持他走下去。

  现在想起儿子的模样,我也不禁回忆起自己32年来的人生经历,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幼年时代到懵懵懂懂的青葱少年,从毛头小伙子到今天已为人父,一路风雨,有幸福,也有遗憾……最重要的是,当我从这些经历中走过的时候,学会了从容,祝福我们的儿子,希望他能够健康成长,每天都开开心心的生活!

  亲爱的,对你,我是满怀愧疚和感激的。你在单位是骨干,既要上班忙工作,还要下班忙家务,家里家外都靠你,每次在视频或电话里,总有千言万语想对你说,却始终觉得开不了口,但正是有你的全力承担,才让我少了对家的羁绊,可以更加投入地工作。“一人援藏,全家奉献”,我能体会到,每一名援藏干部的背后,都有一家人的支持。现在,在这封家书里,我将这些想对你说的话汇成了一句——“亲爱的,辛苦了,谢谢你!”

  最后,我想用一句习近平总书记用过的典故诗词来与你共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此致

  敬礼

  夫:张体延

  2017年6月14日

  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质检分部工作的汽车工人师国强,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富县。来到龙泉驿两年多了,由于离家远,很少回家看望家人,借着“一封家书”这个活动,他把心中的话写给家中的母亲。寥寥数语,写尽了母亲操劳的一生,书信内容直白易懂,却直戳心底。敬爱的妈妈:

  您还好吗?平时,您爱给我打电话,“吃饭没有”、“有没有想我啊”、“有没有谈对象啊”……每次通话,您重复着同样的话,但却总能让身处异乡的我,心里暖暖的。我想好好跟您说点心里话,但在电话里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于是这一次,我选择给您写一封信。

  我从武汉到龙泉驿来工作快两年了,每当遇到困难想家的时候,总是会想起您给我讲的关于您小时候的那些事,它们在我心里默默的激励着我。

  您说您出生在农村。您一直很喜欢上学,直到您11岁的那年有了个弟弟也就是我的舅舅。家里为了让唯一的男丁上学,您不出意外地辍学了,做家务、干农活、照顾舅舅……您在十三岁的那年就开始帮别人收割麦子,收割一亩地是三毛钱!生活已经足够了。您说,那时舅舅就是您生活的全部,看着舅舅笑您就觉得很幸福。

  大概是上天看不惯幸福的人吧!就当您快乐着的时候,您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外婆患上了重病,卧床不起,那个年代的穷人根本看不起病。一个六月的早晨,外婆丢下你们走了,外公也从此一蹶不振,没日没夜的喝酒。田间的农活和家务全都落在了您的肩上,每天您一个人忙里忙外,和同村的人家相比却没有落下一点农活。为了给舅舅交学费,农闲时您还要去找活干,而那年您才十八岁。但您从没有抱怨,您知道自己不能倒下,您期盼着外公振作起来。

  后来,为了更好的照顾舅舅和外公,您去了附近的小县城,找了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弟弟上学急需钱,而外公仍然颓废,生活在继续,时间不可能因为这个家庭的不幸而怜悯您。

  二十二岁的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个高高瘦瘦的小伙,模样满是喜欢,于是您坠入了爱河。过不久,你们结婚了,婚后,您的生活逐渐地开始好转。两年过后,你们的孩子,也就是我,出生了,毫无疑问你们很爱我。

  我小时候很淘气,常跟人打架,偷吃别人的苹果,把邻居家鸭子全部放走……每次被别人抓住,您都会把我护在身后再给别人不停地道歉!您总是满怀温情地对我说:“宝贝,我不希望你以后成龙成凤!我只希望你平平安安的。”在您的精心呵护下,我慢慢的长大了,就像风筝飞的越来越高,我离您越来越远,您就小心翼翼的拽着手中的线,为我指点着方向,直到我参加工作。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开阔眼界,我选择到龙泉驿工作,一年都回不了家几次。这次我这个风筝真的飞走了,仿佛连着风筝的线都不见了,让您手心里空空的。

  您把电话装到了床边,有一次我回家看到了便问您:“妈,电话干嘛放到床边啊?”您说:“我怕你打来的时候我听不到,我耳朵不好。”我默默地转过了身,已经分辨不出是眼睛里还是心里火辣辣的……

  妈妈,我想感谢您,感谢您一直激励着我!我现在工作很好,请不要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您叮嘱我的,我都在努力地去完成。我现在在成都工厂质检分部的返修班工作,每天都很忙,我会借此苦练本领,将来我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汽车修理工,为我们的家创造美好的未来!

  此致敬礼

  您孝顺的儿子:国强2017年8月12日

  在现实生活中,纸质书信早已淡出很多人的视野,昔日尺牍信札中熟悉的字迹、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都被程式化的符号所代替,对很多“90后”“00后”来说,家书无疑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笔墨生香所带来的深情是不能轻易被取代的。(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