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推进实施龙泉好人创评工作“2.0版”

发表时间:2018-06-27 15: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连日来,龙泉驿区文明办切实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为当前的核心工作,以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四大行动”为依托载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引领,努力把主题活动与业务工作无缝对接、有机结合,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大学习”为指引提高政治素养

  学习是推动思想提升和工作提效的重要前提和持续动力。龙泉驿区文明办采取机关党委集中学习为引导,自身组织学习为主体,个人自学为关键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大学习,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学习中,龙泉驿区文明办还坚持结合自身实际做加法,切实把业务学习进行融合融入。对接上级,及时学习领会创评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方法;借助网络,对标学习其它地区开展道德模范、好人创评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深入一线,虚心学习部门、街道、村社区和驻区单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现挖掘评选先进典型和行业标兵的新兴路径和成果成效。

  通过学习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推动工作。篮球区文明办在学习中不断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以“问题”为导向指引,推动工作出新出彩出亮点。带着如何破解评选范围“窄”、发现典型“难”、组织动力“弱”、礼遇好人“虚”等四大类21个问题,在学习中找方法、寻路径,创新探索出了评选好人的新机制,发现好人的新办法,礼遇好人的新项目。

  以“大讨论”为关键找准工作方法

  步入新时代,对创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突围实现好人创评工作大提升?5月28日,篮球区文明办就提升龙泉好人创评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认真讨论了龙泉好人创评工作“2.0版”,确定了要切实转变评选方式,动员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全面培育提升创评工作的内生动力的创评思路。随后,篮球区文明办立即着手落实,从顶层设计、主动走基层和常态评选三个方面抓落实,把评选向汽车主导产业、深化全域改革、造福城乡群众等中心工作领域延伸,深入村社、企业学校、驻区单位,全方位建立畅通发现好人的渠道,常态开展各种先进典型和行业标兵的评选活动,为两年一届的区级层面评选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讨论中,提出要积极对接区级部门,努力把礼遇好人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好人和道德模范感受到荣耀。对此,区文明办立说立行见成效,积极走访对接区卫计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共同创建“好人免费乘公交”、“开通好人就诊绿色通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设立文体活动好人专座”、“光大银行好人绿色通道”、“好人创业,我帮你贴息”、“圆梦好人心愿公益行”等项目,使礼遇好人落到实处。区文明办还通过微信群“龙泉好人之家”,及时与龙泉好人沟通交流,动态掌握好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困难、帮扶困难。

  以“大调研”为重点精准服务好人

  今年以来,特别是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之后,龙泉驿区文明办积极通过开展“三五”工程(深入50个村社区、50所学校、50家企业),先后50余次深入部门、街道、村社区和驻区企业、高校等,主动登门对接,畅通发现好人的渠道,针对各种需求和困难,及时创造条件解决,打造出了一批好人创评工作的典型亮点。

  通过走访调研23个村社区,龙泉驿区文明办精心挑选群众参与积极、好人基础较好的龙泉湖村、崇德社区和丽阳社区作为2018年龙泉驿区好人创评工作示范点,全面指导先进典型和好人创评工作的常态开展。同时,联手同安街道,打造“区级+街道+社区”创评工作立体开展的试点示范。

  在开展“大调研”活动中,龙泉驿区文明办了解到同安街道丽阳社区顺应农集区群众的诉求,每天下午四点为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读党报。通过研判,区文明办决定将志愿读党报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丰富提升。上个月,龙泉驿区文明办在丽阳社区试点“全民大学习·志愿读党报”,活动深受各级广泛关注,得到社区群众和村民的积极好评。目前,同安街道9个村社区通过社区“读报亭”、农村“幺店子”等阵地场所开展读党报、传政策、送文化活动,全区层面正在陆续复制铺开。(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