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西河镇客家乡愁故事馆开馆

发表时间:2018-07-06 14: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罗,今天我又拿了些很老的东西来,你看看可以不?”6月8日上午10点,家住龙泉驿区西河镇的刘素兰和父亲将家里保存完好,有着百年历史的麻布汗衫、牛尾锁、棉衣棉裤捐赠给了“东客西河乡愁故事馆”。刘素兰说,这已经是自己第三次将家中的老物件拿到这来了,这些上百年的物件都是父亲的爷爷那代遗留下来的。

  刘素兰介绍,在今年春节期间,她就有这个想法——有没有什么博物馆可以收藏这些东西,然后把它寄放也可以说捐赠到那个地方,只要不丢失,让它流传下去,让下一代都了解过去,了解祖先以前是怎么样的生活方式,传承一个勤俭节约的美德。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数月的打造,如今,那些有关于西河的记忆都浓缩在东客西河乡愁故事馆里。在乡愁故事馆里,市民们不仅可以看到文章挂钩、旧手表、旧水瓶等生活用品,还可以看到80年代的旅游纪念券、150多年前的木桌等等。这些具有年代感的物件大多都是从旧货市场淘来或是居民们捐过来的。

  在故事馆里,除了这些老物件以外,在墙头上,都是历史的浓墨重彩,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西河镇的前世今生。这些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也非常有感触。

  作为社区文化集中展示地、客家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地,乡愁故事馆以本地历史、民俗、民间艺术、影视为切入点,激活共同的记忆,调动每一位居民多形式参与,从而推进本土文化的传承和文化建设。

  据了解,接下来,乡愁故事馆还将开展主题文化沙画体验坊、“我们是客家人”故事汇、客家民俗明信片制作坊、传统美食坊等活动。(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