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驿区点亮“微小善念” 建设“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8-12-28 15: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最近,成都龙泉驿区一位6岁左右的小朋友在马路边捡到5毛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用微小的善念点亮了好人之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进行了全景式、大篇幅、长时段的深度报道,全面解读了新闻事件蕴含的好人精神、价值标杆和道德力量,这正是对龙泉驿区建设好人之城的生动诠释。近年来,龙泉驿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城市灵魂、塑造城市精神,全方位唱响好人之城“培、树、筑”三字经,形成了从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一座好人之城正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航程中崛起。

  培育道德沃土,打造全域“好人圈”

  点亮善念,孵化好人。“勿以善小而不为。不妨通过仪式感,为此营造一个友好的环境”,人民日报点评“刘铠宁小朋友捡到5毛钱交给警察叔叔”的新闻事件时,道出了龙泉驿区建设好人之城的主要做法:点亮那些微小的善念。早在2010年,龙泉驿区就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身边好人“十百千万”创评工程,出台了一系列礼遇好人的制度,以此点亮那些微小的善念,激励更多市民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用一个个善念充盈着好人之城的“灵魂”。

  弘扬善举,传颂好人。几年来,一批批家喻户晓和深受市民称赞的道德标杆、龙泉好人,成为龙泉驿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建设好人之城的时代楷模。带着奶奶上大学的女大学生刘琳、拾金不昧的收荒匠汪辉如、30年走10万里行医路的独腿村医陈永根、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帮助凉山州小女孩上学成长的王元海、七十多岁的老太婆不顾安危下水救人的陕书琼、守承诺守碑50 年的肖太发……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生活中的点滴善举书写出了一个又一个温情温暖的好人故事,滋养了好人之城的“精神”。

  出台善策,礼遇好人。为弘扬好人正能量,龙泉驿区专门制定了《表彰礼遇帮扶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予以表扬奖励,最高达10万元,并对好人及其子女在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设立了好人基金,龙泉驿区财政每年注入扶持金50万元用于帮扶慰问龙泉好人;12个街镇乡每年向保持荣誉称号的历届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榜”上榜人员发放慰问金;医院好人看病通道,民政开通好人救助110,光大银行开设好人专柜专席专员并以好人文化为灵魂植入打造好人主题银行,景区对好人免收门票,公交车对好人免费,不少企业还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好人大礼包”。一系列善策善举,铸就了好人之城的“极核”。

  树立价值标杆,弘扬好人“正能量”

  全媒联动,挖掘价值。小朋友捡到5毛钱交给警察叔叔,本身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龙泉驿区高度重视“点亮微小善念”的每一个机会,在龙泉驿区传统媒体、新媒体和部门自媒体宣传小朋友的事迹,并引起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小朋友的微小善举、警察的仪式感,让越来越多的人动容点赞。中央电视台更是推出了长达12分钟的新闻深度报道,人民日报也推出了长篇评论“点亮那些微小的善念”,百度搜索共有25400条。凡是善念和善举,龙泉驿区都会举全区之力、用全媒之智,联动宣传好人、提升价值。

  全域发动,树立标杆。从小小懵懂少年到激情满满的青年人,从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到发挥余热的评选出身边好人5万余名初步构建起了全域好人圈。在龙泉驿,全区上下形成了学习典型、关爱典型、崇尚典型和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传递蔚然成风,好人土壤越来越肥沃龙泉驿已成为好人扎堆的美丽风景。目前,龙泉驿区已累计评选出身边好人5万余人,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四川好人榜”上榜29人,成都市道德模范9人,“成都好人”52人。

  全面行动,激发能量。龙泉驿区在营造“学习好人、争当好人”方面可谓是全面发力,以“引导+培育+辐射”的模式推动好人之城建设。引导方面,制定了好人之城建设纲要,形成了政策支持、导向鼓励、社会认同的机制,营造了“做好事光荣、当好人自豪”的浓厚氛围。培育方面,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自媒体、社会媒介以及好人故事会、好人运动会等载体,讲述宣传好人精神、传递好人力量、树立好人标榜。辐射方面,通过好人故事宣讲、好人标杆树立、好人精神研讨等方式,勾勒好人之城建设的基本路径,打造身边好人孵化器,积累和释放出巨大的好人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筑就榜样力量,激发向善“传递链”

  建链引导,传递爱心。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好人的精神定当传递传颂。“龙泉驿区刘铠宁小朋友捡到五毛钱交给警察叔叔”的故事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共鸣。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随后送来1万元的公益梦想基金,再次令人感动的是刘铠宁小朋友将公益基金换成水杯,带上幼儿园的小伙伴走上街头慰问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和警察叔叔。他们以孩子的名义,传递小善大爱和满满的正能量。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拾金不昧的汪辉如利用政府奖励、企业捐助的物资,帮助残疾儿童,把爱心不断传递下去……通过“围绕一个人或一件事”建起了争当好人、争做好事、传颂大爱、建设好人之城的全链条。

  扩链引领,潜移默化。搭建好人系列平台和组织好人系列活动,让好人“聚”起来、“动”起来、“乐”起来,让好人充分拥有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是龙泉驿区传递传颂好人精神的创新之举。近年来,龙泉驿区大力建设“好人公园”、打造“好人广场”、举办“好人颁奖典礼”、颁发“好人徽章”、举办“好人春晚”和“好人运动会”、组织“好人赏花植绿游车城”、编印“好人故事书”、制作“好人宣传片”、开发“好人微信号”、开通“好人公交”,利用各种形式载体展示好人风采、讲述好人故事,让榜样的力量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承传递。

  延链引爆,辐射带动。在“龙泉好人”创评活动的带动和辐射下,龙泉驿区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十佳创业能手”、“十佳优秀教师”、“十佳扶贫好人”、“最美护士”、“最美工匠”、“最美城管”等评选活动,推动好人精神全域传递。据建设好人之城的实施纲要,龙泉驿区计划用10年时间培育村(社区)、基层单位“万名好人”,街镇乡和部门“千名优秀”,区级“百名榜样”,国家省市级“十大模范”,引爆身边好人能量,共建共享好人之城,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来源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