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做“活”民俗文化传承 家风家训扮靓美丽新村

发表时间:2019-03-19 14: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洛带客家乡村家风节上,客家少年齐声诵读。

客家民俗迎亲表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不同的姓氏和家族,相同的文化和传承。3月17日,“中国成都·洛带客家乡村家风节”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刘家大院隆重开幕,吸引了来自龙泉驿、郫都、简阳、贵州等地的1000余名刘氏、邱氏、杨氏、白氏、谢氏宗亲和部分宝胜村村民参与。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委社治委指导,洛带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承办,通过客家祭祀、家风传承、民俗表演、文化展览、客家舞龙、乡贤故事会等内容,弘扬好家风,培育好社风。

  客家文化“活”起来 民俗风情有了别样味

  “阿哥子,阿妹子,舞起来,舞起来呀舞起来……”17日一早,刘家大院鼓乐喧天,伴着激昂的音乐节拍和锣鼓声,一条巨龙腾空而起,冲出人群,转眼间,又辗转腾挪、游弋穿行。热烈奔放的“刘家龙”,引得观众们拍手叫好。

  客家舞蹈《客家阿妹》,以柔美的音乐和优美的舞姿,让大家沉醉其中;客家服装走秀,通过客家阿哥阿妹穿着20年代到80年代的客家衣服,全方位展示客家服装的衍变过程,引起大家的共鸣;一旁的客家花轿表演也没闲着,客家阿妹坐在花轿内,似桃花般娇羞,惹得众人驻足观看。

  与此同时,“全区好家风展”“乡村记忆展”和“客家乡村博物展”前人头攒动,大家通过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老照片,感受客家先祖的创业艰辛。

  家规家训“诵”出来 文化传承有了仪式感

  “富不丢书,穷不丢猪”“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在洛带镇刘氏、杨氏、白氏宗亲和西河镇邱氏宗亲的带领下,700余名各姓族人现场介绍家史,并齐声诵读家规祖训,通过这种方式传承祖辈家风,引导族人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扮演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伟人的峨眉电影制片厂特型演员也来到现场,演绎微型海剧《家是最小国》,用浅显易懂的故事,讲述好家风在提升个人修养和家庭治理中发挥的正能量,号召大家共同发起“弘扬好家风培育好社风”倡议。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家风折子戏《三娘教子》《三击掌》《劝夫》,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家风家训入脑入心。

  美丽新村“靓”起来 幸福客家有了新活力

  活动现场,各姓氏少年为到会的客家乡贤、老人赠送了客家文化宣传品。龙泉驿区客家联谊会表彰了以刘久长为首的6名“客家乡贤”,将他们作为传承好家风的典型。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委社治委向为弘扬好家风、培育好社风作出突出贡献的四川刘氏宗亲联谊会、四川客家研究中心、龙泉驿区客家联谊会等17家单位赠送了锦旗,以此激励和表彰他们对保护客家文化、传承客家家风做出的突出贡献。参加活动的各姓氏代表还一起到洛带古镇四川客家家风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家风节活动将持续两天。3月18日,还将在宝胜村文化广场举行乡贤故事会——书画名家进基层活动,邀请龙泉驿区十大乡贤聊家常、话家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上一堂质朴而意义深远的家风课。此外,10余位书法名家也将现场写家风、画家风,并为村民送上家风画作。(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