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老照片唤起人们的乡愁

发表时间:2019-04-12 1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留存美好,作家用文字记录,诗人以诗歌唱咏,摄影师则通过照片来让美好定格。近日,一场名为《老街坊——来自老照片里的故事》的展览在洛带博客小镇“我和你影像生活馆”举办,免费向公众开放。这场展览由100多件老照片和相关的老物件、老民艺组成,利用沉浸式的体验方式,呈现了一个客家小镇的文化脉络和历史渊源,在对旧时光的追溯中,唤醒洛带人的乡愁。

  展览的策展人,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龙泉驿区洛带客家文联副主席毛晓初,她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洛带客家人。“我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洛带街上的全貌,记得哪节街,哪条巷,哪个院住着哪些人。记得街坊邻里之间、同学之间好多好多的往事和情谊。我坚信,老洛带人不会忘记洛带,不会忘记在洛带生活的乡里乡情。人离开了家乡,情感不会离开。”毛晓初在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

  这次展览的120余张老照片,全部来自于洛带镇,都是从老街坊家里寻来的。从老照片素材的收集,到现场的布展,都得到了当地老街坊的大力支持。从去年12月起,毛晓初开始在洛带走街串巷,搜罗老照片,几个月的时间里,她每日奔波,乐此不疲。直到开展前一天,都还有新收集到的老照片被编入展览序列。这一过程中,街坊们无私的帮助令她印象深刻。83岁的蒋德成老人见到毛晓初来自己家,十分高兴,“我家里的房间你随便进,随便找。不管是照片还是坛坛罐罐,你看得上的都可以拿去办展哈!”

  最终呈现的效果,也一如筹备的过程那样温暖。许多洛带人来到这里,寻找着老照片中熟悉的街巷、熟悉的人、熟悉的故事。“这些老照片勾起了我的很多回忆。”居民钟莉说,这些年里,洛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个家庭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令人感慨不已。

  这也是毛晓初办展的初心。“通过展览,让大家回忆过去,见证洛带的发展变化,回归自己的初心,找到生活简单的快乐,在自己小家的幸福中,感受国家的大变化、大幸福。”她说。

  据了解,展期将持续到5月3日。(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