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发表时间:2019-04-12 1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麻烦您把车子移到指定位置,不要在路上卖东西,等下接送小孩的车子、人多起来,会堵塞交通。”每天,总能看见穿着城管制服的执法人员行走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实验小学、龙泉二小、向阳桥幼儿园等学校周边,对占道经营、乱停乱靠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劝导,这是龙泉街道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一个镜头。

  据了解,为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龙泉街道城管科执法人员深入学校周边,做好城市管理法律宣传和政策解释,引导门店经营者严格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各执法中队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各辖区内学校实行定点、定人、定岗管理,突出上、下学高峰期的管控,每天7时至8时、16时至17时两个时间段,城管执法人员在学校周边进行巡查执勤,对各类违章行为进行巡视管控并清理。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执法队员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对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进行规范整治,保证校园周边正常的市容环境秩序。

  据悉,龙泉街道将继续加大校园周边治理力度,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的良好秩序。同时龙泉街道呼吁学校及广大家长群体共同参与到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中来,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在全社会营造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的良好氛围。日前,记者前往治理行动一线进行了探访。

  点位一:实验小学

  街面整洁为道路畅通加分

  文具店、小吃店商品整齐陈列在门市内,非机动车辆规范停放在规划区域,流动摊贩消失无影,行人来往秩序井然……这是4月8日下午4点记者在实验小学周边看到的一幕。

  “经过近一个多月集中整治,路面明显整洁了。”第四中队指导员林伟刚介绍,经过前期宣传,校园周边商铺越门经营、占道经营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商家的环境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问题积极配合整改。同时,在长期规范劝导下,非机动车乱停放、传单发放污染环境两大突出问题,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下午4点是实验小学一年级最先放学的时间。从下午3点半起,接孩子的家长络绎不绝。人流集中且为双向两车道的街道,非常容易发生拥堵。

  “文明东街两端路口,由区交通部门设置的机动车限行链条禁止机动车驶入,有效防止了车流拥堵。”林伟刚表示,非机动车的规范停放、周边商铺的规范经营,为道路的畅通加了分。“以前摊贩、三轮车扎堆挤在门口,家长们都不知道站在哪里,好几次娃娃出了校门,要找很久才看得到我们。”三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说,“路面整洁,大家看到舒心,我们接送娃娃也更方便了。”

  点位二:四川旅游学院

  游商占道问题得到有效管控

  烤鱿鱼、炸土豆、稀饭粥……一到饭点,成群结队的流动小吃车出现在旅游学院、龙泉二小周边。三轮车改造的小吃车成群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红岭路、建材路等校园周边道路成了“小吃路”;香喷喷的味道吸引着“好吃嘴”购买,家长们非常担心孩子抵不住诱惑去买来吃。

  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过去式。“自从前两周集中力量整治后,学校周边基本没有再出现出摊占道的游商,无证无照经营的小吃摊,我们也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整治,目前学校周边秩序得到了有效控制。”第三中队队长徐现军介绍,学校周边每天早上7点至8点、下午3点至6点是重点监管时段,为了保障周边环境卫生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执法队员在日常规范的基础上,大力整治游商占道经营问题,同时强化点位值守,严防问题反弹。

  记者4月8日至4月9日在上、下学高峰期走访旅游学院看到,占道经营问题已经大为改善,周边商户越门经营现象未再出现,路面整洁畅通。但记者发现,在距离旅游学院不远的龙泉二小,过去集中出现在学校门口的小吃摊纷纷“转战”,集中出现在学校附近一家花圃农田中。

  “这是典型的躲避执法的行为。”徐现军介绍,商家搬进花圃躲避执法,成为了一大难点问题,要彻底整改需多方共同发力。目前龙泉街道城管科正同驿河社区商议办法,力争最快时间取得最大整治成效。(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