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龙泉驿区礼遇好人 打造四张名片建设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9-05-21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加油、加油……”5月17日,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的湿地公园——龙泉好人公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龙泉驿区第二届好人运动会在此激情上演。自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好人运动会后,成都龙泉驿区把加强好人凝聚力建设摆在了好人创评工作的重要位置,并根据好人和道德模范的需要愿望,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礼遇“大餐”,让好人真切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暖暖温情。

  举办特色“好人运动会” 加强好人归宿感 

  据主办方介绍,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本届好人运动会的目的在于全面增强龙泉好人当好主人翁,融入世大会、服务世大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在现场看见,在这支100多人的运动员队伍里,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少年,分成8个队的“好人运动员”个个跃跃欲试,生龙活虎,表示一定要“拿下比赛”!两个小时左右的运动体验和激情比赛,最终有两个队获得一等奖、六个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由6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两个徒步走的队伍,获得道德风尚奖。

  “我们不在乎得到啥子奖励,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高兴,我们快乐。通过体验世大会运动项目,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世大会、热爱世大会,增强了服务世大会的信心和决心!”运动会即将结束,好人运动员们纷纷合影留念,难说再见。“这个活动组织得很好,让我们龙泉好人有种归宿感和家的味道。”上了中国好人榜的汪辉如,对举办这次运动会非常认可赞同。他说,这是对龙泉好人的一种褒奖和激励,他将继续争当好人,再做贡献。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凝聚好人提升自豪感 

  上午11:20,本届运动会的压轴戏正式登场:在好人公园草坪运动区篮球场一条横幅格外醒目——好人集体过生日,100余名龙泉好人拍手唱起生日祝福歌,集体为今年第二季度过生日的8位龙泉好人送去了真情的祝福。“这是我平生最难忘的一次生日宴会!”龙泉好人杨贵林饱含热泪动情地说。

  “德行天下,礼遇好人”。在开幕式上,龙泉驿区文明办还专门制作了精美的龙泉好人专属公交一卡通(天府通),免费赠送给龙泉好人。“这张卡既是身份的象征,更是荣誉的体现。”龙泉驿区文明办好人创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泉驿区高度重视礼遇好人工作,专门制定了方案、下发了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创新形式礼遇帮扶龙泉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就有好报的浓厚氛围。“党和政府想得真周到,让大家深受感动。”在与龙泉好人的采访交流中,他们无不流露出感谢之情、感恩之心,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多、更新的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龙泉驿区通过持续举办诸如好人赏桃花、好人植绿植树、好人故事进万家、好人春晚、颁授好人徽章、好人走红地毯、好人集体过生日、好人运动会、好人微论坛、寻找身边好人、圆梦好人心愿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好人“聚”起来、“动”起来、“康”起来、“乐”起来!全面增强龙泉好人的归宿感和自豪感,全方位创新礼遇龙泉好人。

  打造四张名片 建设好人之城

  站在新起点,成都全面吹响了建设“三城三都”的时代号角。作为东进战略主战场的龙泉驿区,理应率先垂范,一马当先。龙泉驿区文明办紧紧抓住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身边好人“十百千万”创评活动总体方案为指导引领,创新打造四张好人名片,闭环形成了“发现好人、评选好人、礼遇好人、传颂好人”于一体的好人文化链,动员聚合了全区上下积极参加参与,齐心共建好人之城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目前,龙泉驿区正形成“当好人、学好人、颂好人、帮好人”的浓厚氛围,一系列好人主题活动正常年蓬勃开展,一大批好人品牌正熠熠生辉,一座好人之城正闪烁着温暖的光芒。

  第一张好人名片:培育挖掘“好人文化”。如何让好人文化“亮”起来,龙泉驿区做了很好的创新探索,主要体现在“十个一”核心项目的落地实施。即建成了一座好人博物馆、一个好人文化主题公园、一个好人文化广场、一条好人文化长廊和一面好人文化墙、一套好人文化丛书、一枚好人荣誉徽章、一台好人春晚(好人文化艺术节)和一场好人运动会、一个好人平台(龙泉好人官微和龙泉好人抖音)、一本好人台历和一首好人歌曲、一批好人主题银行(好人银行、好人医院、好人学习、好人企业等)。

  第二张好人名片:立体开展“好人创评”。一是“定制度”。健全完善了30余个机制制度,保障创评工作走上“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等;二是“建通道”。建立了150余村社区、12个街镇、60个部门和80余家企业联络平台——“好人之家”微信群,及时发现身边好人,实现创评工作全覆盖;三是“搞示范”。确定了50个好人创评工作示范点,精心指导“崇德好人文化”打造、“蒲草道德模范”表彰、“丽阳楼栋好人”寻找、“龙泉湖乡贤好人”挖掘、“龙泉工匠”展示系列项目等。与此同时,联手开展“部门+街镇+村社+企业”评选“龙泉好人”、“行业标兵”、“最美人物”系列活动,立体打造好人创评试点示范取得新成效。目前,龙泉驿区已涌现出各级好人、道德模范、行业标兵60000余人,其中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荣获成都市道德模范称号,16人上榜中国好人,30人上榜四川好人,58人上榜成都好人。

  第三张好人名片是:精心组织“好人传颂”。传颂好人精神,切实让好人故事“动”起来,全力讲好龙泉好人新故事。一是加大加密媒体宣传,弘扬好人精神。2018年,与30余家中央、省市区媒体加强合作并借助自身平台龙泉好人官微和龙泉好人抖音号,分别以“成都龙泉为何好人扎堆?”、“点亮微小善念,需要多一些这样的仪式感”、“一个人温暖一座城,致敬100名龙泉好人”等为题,聚焦龙泉好人,宣传龙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好人品牌,百度搜索量达97200条次,全面累积刊发刊播好人稿件300余件; 二是精心开展活动宣传,讲好好人故事。策划开展了“好人故事”“五进”活动,切实把好人故事传送到千家万户和群众身边,深受基层喜爱和好评。三是充分利用公益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在好人广场、好人公园以及公交站台和公交车身、传统和新兴媒体版面、页面和重要时段,设计制作、刊播发布各种好人公益性广告,在全区上下形成宣传好人文化、弘扬好人精神、塑造好人形象的浓厚氛围。

  第四张好人名片是:创新塑造“好人品牌”。好人品牌就是一面旗帜,龙泉驿区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聚合各方智慧力量,切实让好人品牌“亮”起来。一是打造核心品牌,倡议建设好人之城。借助区内媒体、组织志愿者和各方代表现场参与,向全社会倡议共建龙泉驿好人之城,让爱的暖阳普照桃乡龙泉、车都大地。目前,好人之城建设正加快推进,群众参加参与积极主动;二是塑造暖心品牌,礼遇帮扶龙泉好人。不断发展壮大好人基金,积极引导部门、街镇和社会广泛参与,贴心策划和实施了“节日慰问好人”“好人免费乘公交”参加盛会盛宴及文体活动开设“好人专席专座”“好人绿色就业通道和就业专场会”“好人办事专门通道”等系列礼遇项目,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就有好报”的正能量舆论氛围;三是建造开心品牌,增强好人的归宿感。常年举办好人文化艺术节、好人春晚、好人运动会、好人植树赏花游车城、颁授好人荣誉徽章、好人走红地毯、好人集体过生日等主题系列互动活动。

  好人集结号已经吹响,礼遇好人永远在路上,龙泉驿,这座好人之城正熠熠生辉、闪烁着温情的光芒!(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