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创新社区治理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发表时间:2019-07-12 1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7月4日,龙泉街道崇德社区文化广场人声鼎沸,欢歌笑语。由区委社治委、区文明办指导,区社区教育中心、龙泉街道和崇德社区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尚学龙泉·社区夜话”激情上演。

  成立“崇德义警”志愿服务队、现场分享家庭教育、向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主播带你学礼仪……一道道精心烹饪的“社区治理”“社区教育”“社区文明”大餐一一呈现,不时迎来社区居民阵阵掌声。

  呵护社区平安 “崇德义警”闪亮登场

  “立正,起步走”。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一列着装统一,英姿飒爽的队伍踏着整齐的步伐向舞台中间走来,这支队伍就是由崇德社区老中青组成的志愿“义警队”。当天,义警队”在社区居民的见证下组建成立,正式“上岗”。

  “我们一定要守护好社区平安,为全体居民保驾护航!”接过怡和派出所所长张魁授予的队旗,崇德义警队队长王成庄严宣誓。今年已52岁的社区志愿者蔡世华激动地说,能有机会加入崇德义警队感到非常荣幸,他将积极参与巡逻为保社区平安贡献力量。

  崇德社区党委书记曾明秀介绍说,“崇德义警”是在区公安分局、龙泉街道、怡和派出所和崇德社区多方指导下,率先在全区组建成立的志愿者队伍,目的在于推进平安龙泉建设,创新社区治理,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定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据了解,“崇德义警”队首期招募15名志愿者参与义务巡逻、群防群治、法治宣传等工作,今后将逐步壮大队伍,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分享成长经历 颁发首份社区教育激励金

  崇德社区是龙泉驿区规模较大的农集区,现有社区居民两万余人。如何开展好社区教育,并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社区治理,这是崇德社区两委近年来不断探索的“社治课题”。

  在区委社治委、区社教中心和龙泉街道的指导下,崇德社区立足自身实际,充分用好用足“尚学龙泉”这个金字招牌和项目载体,组建“一团十三队”,覆盖老中青,形式多样地开展社区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重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崇德社区的叶邦国同学以693分的优异成绩夺得龙泉中学理科第一名。在“夜话”现场,社区专门邀请了叶邦国的妈妈熊长珍和四川师范大学的知名教育顾问吴锐,与主持人一道,采取现场家庭访谈的形式,与广大社区居民一起分享孩子的教育成长经历,受到大家的热情点赞。

  “我家孩子经常来社区参加各种体验教育活动,没有社区教育的开展,就没有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熊长珍深有感触地说。

  为提升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打造“尚学龙泉”社区教育品牌,加快学习型社区建设,树立社区榜样和标杆,崇德社区专门制定了“助学助困”激励制度,在初高中和大学等阶段,设立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社区教育激励金,鼓励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当天的活动仪式上,龙泉街道现场为叶邦国同学家庭颁发了首份社区教育激励金。

  主播带你学礼仪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当好主人翁,迎接大运会”。活动现场,区融媒体中心的主播精心准备了文明交流、文明观赛等礼仪知识,带领社区居民一起互动学习。

  社区居民叶元蓉高兴地说,今天特别荣幸,电视台的主播亲自来教我们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很有收获。她表示将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全面倡导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当好东道主迎大运。

  据悉,今年以来,崇德社区以“我爱大运会,崇德在行动”为主题,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市民课堂”“社区夜校”等平台载体“讲”大运、“学”礼仪、“传”文明,持续开展文明礼仪、垃圾分类等社区主题教育活动,让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并积极了解大运会知识,做好服务大运会准备。(龙泉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