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18万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成都龙泉驿区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发表时间:2019-10-31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种新时尚。”实行垃圾分类,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使用资源,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

  18万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分拣中心,开展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活动……今年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夯实要素保障,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和实事做起,聚短板攻坚“新时尚”,从源头实现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龙泉驿区绿色发展,改善人们生活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类投放深入人心

  18万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这段时间,在家里、在单位,讨论最多的就是垃圾分类。每天早晚小区都能看见提着不同垃圾袋的左邻右舍说笑着去倒垃圾。”驿都城小区居民陈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9岁了,最近吃着饭或者零食时,也会突然冒出“这个是其他垃圾”“那个要扔到可回收垃圾箱”等话语。

  无独有偶,家住东麓驿境的市民李女士介绍,之前小区里的垃圾桶挺多,乱扔垃圾的人也有很多。自从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后,小区新增了智能回收箱,虽然数量有限,但大家每天都排着队在这里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热情很高。

  为何几个月里就发生了这么大变化?今年以来,全区各小区党组织牵头对接分类的宣传工作,由各小区的自治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讲座,发动小志愿者逐一入户宣传,实践“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同时,在小区开展义务值守,劝导住户正确投放,“这样的尝试,让小区住户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超过了90%,支持率也超过了80%。”

  数据显示,目前,全区293个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213所学校(含幼儿园)、3家商业综合体及23个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累计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居民达18.05万户。

  “鸡肋”大件废旧怎么“丢”

  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收”

  废旧没人要,扔掉又影响环境,大件的旧家具、旧家电究竟该怎么“丢”?去年,家住东山国际小区的陈阿姨,就因为处理两张旧沙发的事情跟邻居发生了不愉快。然而,就在今年5月初,她所面临的问题全都解决了。

  经社区告知,她叫来专门为她收运旧沙发的工人,将放在家一个多月的旧沙发搬走了,“以前他们都不敢收,现在能收了,说有地方处理了。”原来,在平安村新建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已经开始运营了。

  “按下开关,启动。”在大件垃圾处理中心,随着操作工人按动操作开关,一张近2米长的双人床垫,随着传送带缓缓上升,自动被送进设备张开的“大嘴”里。这张“大嘴”里装有多副滚刀,先用滚刀对床垫进行初步破碎。经过初步破碎的床垫随后又被送进了一个漏斗形的破碎机进行二次破碎。破碎完成后,床垫碎片被吸进磁选机,实现钢丝分选。最后,设备出料口就“吐”出了碎末状的布条、海绵,而床垫的钢丝则被粉碎成小铁件,从磁选机上连着的另一个出料口被分拣出来,整个过程只用了半分钟。

  区城管局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大件垃圾处理已经覆盖到龙泉驿区的全部乡镇,由街道办负责统一运来中心处置,接受上门预约回收,破碎材料目前全部运至填埋场。

  小手牵大手

  践行校园垃圾分类

  日前,洪安小学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下学期学校产生熟厨余544.54kg(被市政餐厨车拉走);可回收垃圾纸类376kg,塑料472kg,铝323kg,墨盒213kg(交由回收公司);堆肥2135kg,产生肥料475kg,学校实现了垃圾回收和部分资源的循环利用。

  从2017年起,该校形成了以学生自主管理为特色的校园垃圾管理模式,人人都是零废弃校园的行动者。去年,学校的零废弃理念和成效不仅影响了所在社区,更影响着龙泉驿区内外的其他学校。今年,垃圾减量成为了学校零废弃工作板块的重点内容。

  洪安小学里,一栋写着“环保银行”字样的房屋是该校垃圾分类的主阵地。“环保银行”旁是一个垃圾分类站,里面摆着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4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银行”收的就是这些东西。在“银行”工作的同学,不仅经过了严格挑选,还需铁面无私。

  “学校两年前设立了对学校垃圾进行分类管理的环保银行,最大特点就是学生唱主角,学生可以检查学校的每间办公室。”洪安小学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校长办公室,还是班级和其他功能室,每天都需要进行垃圾分类。每周,环保银行的同学对全校师生进行评估。(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