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

发表时间:2020-01-17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隆冬时节,龙泉驿的城乡社区正掀起一股“川剧热”。由龙泉驿区委社治委牵头举办的“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近日相继走进龙泉街道崇德社区、同安街道丽阳社区后,上周末,又先后走进西河街道滨西社区、十陵街道友谊社区,为现场观众献上精美艺术盛宴,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川剧魅力,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共建和谐邻里美好家园

  传统文化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社区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城乡社区治理过程中,龙泉驿区创新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宣传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提升居民热爱社区、热爱家园的高尚情操。

  连日来,龙泉驿区委社治委邀请多位国家级演员、编剧走进社区,开展以“蜀风雅韵、川剧魅力”为主题的川剧进社区活动,将传统文化带到广大居民身边。活动通过“川剧名段欣赏+知识点讲解+体验互动”,让居民体验川剧文化的精髓,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龙泉驿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场场活动,既向居民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居民多了了解传统文化的渠道,建起了居民与传统文化互相融合的桥梁,更在社区中弘扬了“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以传统文化为载体,使居民之间交流共融,引导大家携手共建和谐邻里美好家园。

  点赞蜀风雅韵川剧魅力

  居民希望这样的活动长期坚持多开展

  从龙泉城区的崇德社区到龙泉北部的滨西社区、友谊社区,川剧的魅力在一场场与居民的近距离接触中不断升温,点燃了冬日龙泉驿市民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以前吃了晚饭就在家里看电视,这样上千人次坐在一起看川剧还是第一次,太巴适了。”1月2日晚,滨西社区的广场上,巨大的射灯照出一片光明,台上,川剧表演艺术家们深情演绎,台下,上千观众看得认真,有的人还不时交流探讨一番。60多岁的李宗明大爷笑着说,家门口看川剧,还这么多人一起看,太有意思了。

  同样的场景,次日下午也在友谊社区的礼堂里上演。专场演出现场,锣鼓声不绝于耳,唱腔时而清丽婉转,时而高亢有力。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技艺、动人的唱腔演绎着《俏花旦》《新贵妃醉酒》等川剧经典剧目。活灵活现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大呼过瘾。

  川剧并非老年观众的“专利”,年轻人也爱看,友谊社区的陈艳琼就是年轻观众中的一位。当天,她陪着母亲来看戏,没想到自己也被吸引了。她说,以前她没有近距离观赏过川剧,总觉得自己会看不懂,看了以后发现实际上并不是如此,剧中人物唱腔、表演、剧情、舞美效果都很吸引她,让她喜欢上了川剧。

  不少居民表示,通过活动,自己进一步体会到了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这样的机会更多,有更多传统文化的演出进入社区,来到居民身边。(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