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志愿者植绿龙泉山森林公园

发表时间:2020-03-17 09: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又一个春天如期而至。疫情的阴影遮盖不住抹抹桃红与柳绿,也阻止不了春风再次吹遍龙泉山。3月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这个种植绿苗与希望的日子,龙泉驿区部分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代表来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植树,为新一年植绿龙泉山吹响冲锋号。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区森林公园和桃产业管委会了解到,今年,龙泉驿区计划开展植被恢复约2万亩,主要包括植树造林和生态植被精准提升两部分,计划将在年底前全面完成。

  初春的龙泉山,风中还夹着一些凉意。几辆大巴车将参加植树活动的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代表们送到宝仓湾。受疫情影响,今年参加集中植树活动的人员明显减少,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高涨的热情,新一年的植树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拿起铁锹铲土,用脚压紧踩实,再浇上两桶水。大家通力合作,将一株株紫叶李、红梅、樱花、金叶栾树稳稳地种在了山间,让它们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有了“新家。”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共将栽种30亩约2200株各类树木。与往年有所区别的是,今年特别增加了许多观叶、观花树种,如紫薇、紫叶李、红梅、樱花、贴梗海棠等,这些花开放的季节不同,将为节点带来更加丰富的色彩效果,为市民带来更美的视觉享受。

  “今天是我们四个人一起来参加植树活动,计划每个人至少三棵,完成植树任务。”活动现场,志愿者税敏和“小伙伴”们密切配合,将一株株树苗种下,额头上渗出了密密的汗珠。她表示,在特殊时期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更让人多了一份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以实际行动履行公民的义务与责任,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择绿化树种时,龙泉驿区密切结合区情实际,既增添观叶观花树种,又多种植乡土乔木,既经济又美观。同时,考虑到生态发展需要,还特别增加了一些种子类树种,为野生动物提供各种食物,保持生态链平衡。

  植绿龙泉山,龙泉驿绝不仅仅行动于春天。近年来,龙泉驿区大力开展增绿增景活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从区森林公园和桃产业管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已完成增绿增景20912亩。其中,完成2019年省直机关、高校、企业、金融机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植树5917亩,2019年省、市、区春季义务植树80亩、飞播造林实验300亩,标准化果园改造2000亩;2018年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植树915亩,市级生态提升工程5000亩;2017年省市植被恢复国土绿化1700亩,区级龙泉山生态提升工程5000亩。

  按照计划,今年全区将完成植被恢复约2万亩,主要集中在山泉镇范围内,包括植树造林和生态植被精准提升两大内容,重点在春秋两季完成种植与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龙泉驿区深入开展“包山头”全民义务植树、“认养一棵树、增绿龙泉山”等网络种植活动,动员广大企事业单位、热心市民等参与到网络认养、专业种植与管护的队伍中来,进一步壮大了增绿龙泉山的力量。我区也因此创新性的活动而在去年被授予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