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春光中阅读 成都龙泉驿举行“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3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春光中阅读”更是一种生活的意境。4月20日下午,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指导,龙泉驿区文明办、文体旅局、区文联、教育局、新闻出版局、区融媒体中心以及山泉镇联合主办的2020年龙泉驿区“世界读书日·在春光中阅读”暨“绿书签行动”主题活动的在山泉镇半山归墅民宿举行,本次活动通过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驿直播APP现场直播,上万人线上体验山间阅读的魅力,感受龙泉山的怡然美景。

十大特色民宿书香海报发布。

  春光中阅读

  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本次读书活动的开展,以“在春光中阅读”为主题,在诗歌和经典中读懂龙泉,并结合龙泉山森林公园创建工作,开辟阅读新空间,提高全民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高质量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 美好生活品质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伴随着山间的鸟鸣和清越的古筝,活动在龙泉驿区艺术专业女歌手王梦为带来的原创歌曲《成都姑娘》中拉开帷幕,婉转甜美的歌声在龙泉山间放空,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成都妹儿的热情与活泼,正如活动现场的龙泉山,让人感觉舒适与自然。

  本次活动围绕“山、水、城、人”即东山之韵、蜀水之魂、大运之城、东进之人四大主题,邀请到了作家、历史学者、龙泉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医生护士、少年儿童等开展阅读主题演讲、线下名家分享会及诵读活动,推动民宿+阅读、文化与创新的深度融合,打造阅读消费新场景,共同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精彩节目连登台

  古驿龙泉浸书香

  本次活动的阅读荐读人之一,著名诗人、小说家、编剧魏平荐读新书《汤汤(sang)水命》。魏平出版有长篇小说《甑子场》《大三线》、中短篇小说集《花儿与手枪》、诗集《蚯蚓之舞》、散文随笔集《纹道》、批评札记《字篓里的词屑》、电视剧剧本《滚滚血脉》等著作共20余部。凭借新作长篇历史小说《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荣登中国“2019名人堂·年度十大作家”榜单。

  在活动中,魏平老师现场为观众分享读书心得,并为年轻人指出了如何选择优秀书籍和如何品书的方法,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到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行列中来。

  同时,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为了传承天府文化,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读到好的书籍,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绿书签放漂活动,10位热爱阅读的小朋友为观众展示出了他们结合龙泉山风光制作出来的特色绿书签,呼吁更多的人尊重创意、支持正版。

  由龙泉广播电视台带来诗歌朗诵《一座城市的梦想》、区真人图书馆龙泉记忆戏剧社带来小品《抗疫诗歌》、区医护工作者代表带来《抗疫诗歌》……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让大家在文化的氛围中,感受到书香龙泉的无限魅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除当天的主会场活动外,接下来一段时间,分会场将举行“阅读大巴进万家”“图书漂流”活动、“十大行动”启动仪式、全民阅读·致敬榜样、“全民阅读指标·十佳排行榜”、“品书香·逐梦想”——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综合主题展及各街镇开展的阅读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绿书签放漂活动。

  积淀文化

  助力书香龙泉驿全面开花

  最是书香能致远。在龙泉驿这片文化沃土上,自古以来素有崇文重学、书香传家的优良传统,千百年的文化传承沉淀出“汽车文化、古驿文化、客家文化、桃花文化”四张闪耀名片,“书香龙泉”已成为天府文化的“龙泉表达”,“文化龙泉”也成为巴蜀文明的“龙泉记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本次2020年龙泉驿区“世界读书日·在春光中阅读”暨“绿书签行动”主题活动的举行,以阅读为媒,以文化为脉,抢抓成都市“东进”“中优”战略机遇和成都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契机,全面提升龙泉驿的气质与魅力。

  2020年“十大行动”

  成立龙泉驿区图书馆理事会,共谋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夯实服务品牌,如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全民读书月活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少儿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东山讲堂、森林公园少儿屋系列活动、阳光宝贝计划活动等;馆校联盟共建共享图书室,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专业化发展;建立读者各类主题读书小组,商议及进行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扩大图书馆影响力;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开展“阅读大巴进万家”活动;开展“抗疫惠民大礼包”活动(疫情期间逾期归还图书免收滞纳金等举措);开展“全民阅读·致敬榜样”活动;开展“全民阅读·十佳排行”活动;利用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