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助残日 龙泉驿区开展形式丰富的助残行动

发表时间:2020-05-25 15: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随着龙泉山森林公园建设步伐的加快,不少成都市民发现,龙泉山上的网红民宿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也日益增多。龙泉山已俨然新晋为网红打卡新地标、精品民宿聚集地了。然而这一份近在身边的美丽,却成为一些龙泉残疾群众,特别是重度残疾人想去而从未体验,甚至想去却难以前往的心中遗憾。

龙泉驿区新民宿与无障碍旅游交流沙龙

  5月20日,既是网红“告白日”,也是龙泉驿残疾群众对建区60周年的告白日。作为“我们,幸福在‘驿’起”八大幸福活动之一,区残联组织了全区20余名重度残疾人和各类别残疾人代表齐聚一堂,打卡龙泉山“最美民宿”,“驿”起体验龙泉民宿新魅力,见证无障碍旅游新发展,交流无障碍城市建设新认识。

  这次打卡活动中,残疾人代表们在志愿者帮助下,分别体验了位于龙泉山的和木花园餐厅、山间·春半、半山归墅等网红民宿。大家一起拍照留影、徒步漫话、摘杏尝鲜、座谈品茗,人与景谐、心与山近,难得地在这一片美丽民宿中体验市民生活新场景,感受龙泉山森林城市公园“增绿增景”新成效。

  “4月的时候,残联带领我们在龙泉山上种下了一片绿,今天,我又能与大家一起,感受龙泉山美丽民宿的魅力,很开心,也很感慨,60一甲子,希望未来的龙泉驿会更好!龙泉山会更美!”龙泉驿残疾人创业代表罗杰说道。

在招聘会现场填表的残疾人求职者

  5月17日,即将迎来第30次全国助残日。助残日期间,成都龙泉驿区组织区域内60余家企业拿出上千个岗位,为区域内残疾人举办了专场招聘会。

  本次招聘会由龙泉驿区残联协同区人社局等部门共同主办。记者在位于龙泉驿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招聘会现场看到,前来应聘求职的残疾人依次排队,在广场的特设区域井然有序地进行疫情防控筛查和体温检测。随后在指引下,达到求职区与等在这里的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了解。

  “太感谢残联组织的这个招聘会了!找工作这个事让我这几个月饭吃不好,觉也睡不好,现在找到工作了,我终于安心了!”受疫情影响,洪安镇的肢体残疾人张先生已经在家待业数月。就业成了这几个月来他最大的烦心事。早上9点,他早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经过一番仔细的比对和考虑,最终张先生与沃尔玛超市(龙泉店)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无障碍交通车让重度残疾人出行更便利

  据统计,活动现场的残疾人共有120余人,前来应聘60余家企业提供的1000余个残疾人专属岗位。岗位涉及面很广,有行政管理、财务会计和普工等多类工种,可满足大部分残疾人的求职需求。

  今年助残日期间,龙泉驿区围绕建区60周年、无障碍旅游、特色民宿发展、提升残疾群众获得感等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以“我们,幸福在‘驿’起”为统揽,组织了八大活动。

  龙泉驿还将持续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线上活动的开展,通过举办“我与龙泉驿共成长”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网络展、“我带温暖走向您”惠残政策宣讲、“我们一起来康复”技能培训和知识宣传、“我爱云课堂”服务中心网课质量线上评比、“我们共筑心生活”心灵关爱讲座、“我和孩子们的游戏”残疾儿童家庭自我展示活动等,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展示残疾人精神,树立助残理念,营造和谐共融、幸福美好的社会氛围。

  来自肢残协会的代表李含林也激动表示,“龙泉驿的建设越来越好了,路越来越宽,景越来越美。”并主动向大家吟诵了他现场作的一首小诗,“小满残联到山泉,残友到了尽开颜。杏子满树大家尝,观光交流草坪前。”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成都龙泉驿区第30次全国助残日幸福在“驿”“起”系列主题活动

  在网红民宿店半山归墅,大家坐在一起,围绕“新民宿与无障碍旅游”开展交流沙龙。“亮眼哥”组合的陈勇、陈军两兄弟为在场所有人即兴演唱了《你是我的眼》,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鸣。各类残疾人代表纷纷发言,就龙泉山新民宿的体验感受和无障碍建设建议做了分享交流。大家纷纷笑称,这是一场民宿“吐槽大会”。龙泉驿区山泉镇旅游办、山泉旅游协会、龙泉山民宿学院、圆梦科技、四叶草社工等机构代表也做了现场交流。

  山泉镇旅游办主任姚幸表示,龙泉山民宿正在蓬勃发展之中,他们将认真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敦促会员单位做好无障碍建设,为更多残疾朋友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家是自己的城,城是共同的家!龙泉山森林公园是属于包括残疾群众在内的每一位市民的美丽风景,下一步,区残联将会同相关残工委成员单位,大力倡议和共同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为残疾群众创造更多可感知、可参与、可体验的美好生活场景。(图/文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