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持续开展迎大运学礼仪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09 13:56 来源: 责任编辑:关荣

  为助推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顺利举办,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日前,成都出台了《“爱成都·迎大运”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总体行动方案》,城市文明素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位列其中。

  龙泉驿区作为2021年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和重要赛事承办地,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大力弘扬天府文化,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英语、学礼仪、学文化等,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全面提高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力争当好东道主,给世界留下美好的龙泉驿印象。

  学英语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前不久,“七彩阳光”志愿者团队在成都社区大学“艺创学院·美学堂”开展了“迎大运,学英语”教学活动,50余名志愿者参加。

  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以“观影”的方式,详细解读用英语与人打招呼的区别以及注意事项,志愿者们再以对话表演、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实际体验,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参加此次培训的志愿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志愿服务理念得到了更新。据介绍,“迎大运,学英语”培训课程共计12节,目的是通过“七彩阳光”志愿者教学活动,提升志愿者的沟通能力、专业素能和服务形象,在即将到来的大运会期间展现“七彩阳光”志愿者服务团队风采,高标准服务大运会。

  据了解,成都社区大学艺创学院是成都社区大学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区发展治理在街道(乡镇)层面成立的特色学院,学院正式成立于2019年9月。学院整合辖区四川师大、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创新创业基地、专家教授、大学生志愿者等优质资源;梵木创意、新西南陶艺、南谷创意、川雅木业等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资源,以及社区名家能人等资源,着力打造了“七彩阳光”志愿服务品牌。

  “‘七彩阳光’将持续围绕“爱龙泉·迎大运”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并孵化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大运会营造浓厚氛围并储备专业的志愿服务人才。”成都社区大学艺创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学礼仪 推崇向善社会风尚

  2021年,因一场盛会,龙泉驿区将成为外宾聚集地,汇聚世界目光。目前,龙泉驿区已拉开全民学礼仪活动的序幕。各级各部门利用干部职工会、班团队会、道德讲堂、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形式,以社会生活礼仪、职业服务礼仪、涉外交往礼仪、观赏赛事礼仪为主要内容,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社区、公共场所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活动,宣传客家人世代相传的待客之道,在全区掀起“两学一提”(学礼仪、学外语、提素质)的热潮,让每位市民成为城市文化的传播者,城市形象的代言人。

  另一方面,龙泉驿区广泛刊播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天府文化”“文明行为系列”等公益广告:在主要通道和点位、公园景区制作特色景观小品;在工地围挡、汽车站点、大型商场超市、酒店、医院、政务中心等场所显眼处刊播相关公益广告,营造“当好东道主,服务大运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龙泉驿区文明办以及各街镇还组建了特色鲜明的志愿者劝导队,在景区、公园开展文明劝导。驿马河公园“孃孃劝导队”就是其中之一。阿姨们每天轮流排班,准时上岗,定时打卡,敬业又专业。

  此外,龙泉驿区还广泛宣传在大运会筹备等工作中涌现的身边好人、先进典型,打造新时代好人博物馆、好人街区、好人公园,利用好人微信、抖音平台,宣传新时代典型故事,引导广大市民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学文化 弘扬传承文化历史

  七月,骄阳似火。在驿马河公园,洛带刘家龙、空竹、四川清音、宋代点茶等精彩表演让人驻足观看,流连忘返,柏合草编、糖人等非遗工艺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

  连日来,2020年龙泉驿区“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在各街镇、社区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市民在欣赏文艺演出的过程中,传承天府文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化品位,我区通过加快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推出“月享艺术”精品演出到身边、“走基层”文化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乐享一道道文化惠民大餐。

  今年以来,龙泉驿区还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重点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城三都”建设、喜迎大运、依法治区、廉洁成都、“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疫情防控等主题,紧扣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策划组织和创作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反映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生动实践和人民群众昂扬风貌的文艺作品。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舞台展演、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龙泉驿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