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驿区:弘扬天府文化 创新开发青少年“蜀·韵”课程

发表时间:2020-07-13 1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小朋友体验“蜀·韵”实践课程。

  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天府文化,成都龙泉驿一小创新开发了青少年“蜀·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是学校践行“五育并举”理念的课程实践,该课程分为蜀之孕、蜀之风、蜀之艺、蜀之味、蜀之旅、蜀之形六大板块。以动物与植物、民族与服饰、人文与景观等多角度激发学生对四川的认识,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和社会参与等核心素养。

  在课程实施中,采用项目式学习方式,孩子们在真实的情境中,以制作产品为目标,项目小组成员团结协作,运用技术查阅资料,绘制思维导图,研讨制定计划,开展项目研究,实践和创作,有效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潜力,发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小朋友们查阅资料,准备制作植物绘本。

  《蜀之孕》项目课程以绘制四川珍稀动植物绘本为驱动性产品,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四川特有的珍稀动植物,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引导学生以创作者的角度思考绘本的构成要素,制作动植物绘本。在创作绘本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小组间的合作与分工,增强了合作意识、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项目还划分出了很多有趣的小组,每组都碰撞出了不同的故事,如金钱豹的一天、熊猫滚滚、植物王国、从书中跳出的大熊猫、一对奇葩的好朋友、山莓、武松打虎等。

  《蜀之风》项目课程以打造一条少数民族风情街为驱动性产品。课程分为手工艺品组、民族服饰组、民族舞蹈组、民族食物等小组。在课程中,通过手工制作、剪辑视频等方式制作产品,锻炼了学生信息搜集和分析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家乡及少数民族的了解。

  《蜀之艺》项目课程以筹备一条民间艺术街为驱动性产品。课程根据学生的兴趣分为了川剧组、皮影戏组、糖画组等11个项目小组,各组通过成品展示、节目表演、讲解等方式来呈现研究的内容。课程中,孩子们通过平板查阅资料,了解制作过程和历史由来,绘制“蜀艺荟萃·集市”项目计划书,完成产品的制作和展示。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认识了各种四川民间艺术,领略了四川民间艺术的价值,同时也树立了热爱并传承民间艺术的意识。

  《蜀之味》项目课程以孩子们筹备“大运会美食街”为驱动性产品,在探寻四川味道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四川,依据菜味、茶味、酒味三个方面,分小组呈现不同的四川味道。在课程中,孩子们撰写筹备美食街的项目计划书,亲自动手制作菜品的思维导图,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蜀之旅》项目课程以设计四川境内三天两夜的旅游产品为驱动性产品。孩子们在设计的过程中综合应用了书本上的“乘除法”、列表策略、人民币、交通与通信等知识以解决实际问题,将知识与真实情境相链接,体验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同时小组在合作设计旅游产品以及小导游讲解活动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学生积极探索的科学精神。(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