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草编技艺在文创企业的助推下获得传承

发表时间:2020-09-17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双手在草间来回穿梭,上下舞动,左右翻掐,将天府文化融入这一个个草编艺术品中……”9月9日,龙泉驿区柏合街道梨花街社区草编文化2020年度发展计划发布会举行。

  现场,主办方向谢秀琼、戴安玉、李扬锦三位草编文化宣传大使颁发聘书,向陈秀英、方胜琼、钟志琼三位草编工艺传承大使颁发聘书。据了解,草编文化宣传大使和草编工艺传承大使将进一步推动草编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接下来我们团队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深入挖掘草编文化深刻内涵,打造草编文创产品,将草编文化推广给更多的人。”睿利容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草编+文创”是未来所有工作的重点。据悉,睿利容成公司目前核心业务在香港,是为商家提供活动策划与执行、品牌设计、产品设计、文化推广与包装等于一体的文创团队。2019年开始涉足四川业务,致力于融合并推广川港文化,打造一个专属川港文化的平台。

  据悉,龙泉驿区柏合街道的草编文化有着300余年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抗战时期,作为战略大后方的龙泉驿,柏合草帽因能遮风避雨,轻便实用,深受抗日将士喜爱。而在1980年至1990年鼎盛时期,柏合拥有大小草编作坊400余家,成为了生产出售草编的批发市场。

  1970年-1990年是柏合草编工艺的鼎盛时期,设立了草帽买卖市场,大大小小的家庭作坊式草帽加工企业400余家,年产草帽800余万顶,成都等地商家每年坐镇收购转销外地,产品远销省内外以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其火爆程度不亚于今日之商品展销会,故而有“到柏合寺取草帽”一说。

  “今日,我们在此发布柏合街道梨花街社区草编文化2020年度发展计划,将进一步吸引社会各界资源,共同推动和增强‘柏合草编’品牌影响力。”梨花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借势成都城市“东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契机,立足草编文化,积极探索“草编+文创”的经济发展道路。(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