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驿新时代好人展览馆建成 焕发“好人之城”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0-10-21 09: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一个好人温暖一座城,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10月20日,中国西部地区首个区县级好人展览馆——成都市龙泉驿区新时代好人展览馆正式建成投用。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成都好人、龙泉驿好人、社区好人代表及市民代表,学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并现场参观了好人展览馆。

成都市龙泉驿区新时代好人展览馆建成揭牌。

  七大展区 “龙泉好人”风采再现  

  走进好人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墙的好人事迹。“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全一,先后办理数万件国内外各种疑难公证,无一错证假证。”“中国好人汪辉如,旧电饭煲里拾4万元现金后,如数归还失主。”“中国好人肖太发,因为一句承诺,默默守护国家级文物北周文王碑半个世纪。”……上百名“好人”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内涵,展现了龙泉驿区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参观新时代好人展览馆。

  该馆坐落于龙泉街道崇德社区,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斥资建设,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涵盖好人展览馆、好人图书馆、好人服务站、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服务站,又称“两馆三站”。展馆有好人形象、概况理念、好人创评、实物文献、好书育人、故事展播、媒体报道七大展区十八个展点,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龙泉驿区新时代好人创评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和各级龙泉好人的魅力风采。  

  在好人展览馆一处墙上,四个灯箱格外引人注目。“四个灯箱分别代表了全国、省、市、区‘四级’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区域的“好人”代表名单将一个季度更换一次,让全区好人故事和好人精神得到充分展示和发扬光大。此外,展区还陈列了各级好人的绶带,好人志愿服务队队旗,龙泉好人徽章、奖杯、台历等物件,充分展示了龙泉驿区“关怀好人”“礼遇好人”的生动实践。

未成年人在好人展览馆学习好人事迹。

社区群众在好人展览馆阅读。

  “好人展览馆既集中展示了龙泉驿区近年来涌现出的好人感人事迹和大爱情怀,也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思想道德教育的平台。”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表示,建设好人展览馆就是希望通过展示好人事迹,倡导全区人民从我做起,学习和传承好人的大爱情怀,践行好人的凡人善举,不断为龙泉驿积淀文明内涵,助力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好人参观好人展览馆。

  “好人展览馆大气美观、内容丰富,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龙泉好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成都好人张东在参观时感慨地说,好人展览馆的落地建成,为龙泉驿区各级好人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更加激励他们崇德向善、多做好事、再作贡献。

  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首个区县级好人展览馆,将秉持和丰富“时代好人塑造文明新风,引领道德标杆”的内涵表达,努力将其建设成为龙泉驿区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学先进当先锋作贡献的群众性教育基地,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品牌和旗帜标杆。

  创新实践 好人之城愈发光彩

  据悉,自2013年以来,龙泉驿区全面实施“万名好人”“千名优秀”“百名榜样”“十大模范”身边好人“十百千万”创评工程,每两年评选表彰100名龙泉好人,目前已组织开展了四届“龙泉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并常年指导区级部门评选行业标兵和先进典型,指导街镇乡、村社区、驻区单位评选各级好人和先进典型,累计评选出平凡善举身边好人7万余名,居全市第一。其中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4人上榜“四川好人榜”,12人获得成都市道德模范称号,68人被评为“成都好人”,形成了在全国颇具影响的好人“龙泉驿现象”,“好人文化”已在这里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龙泉驿已经落地建成了一批出新出彩的好人文化项目:即一座好人展览馆、一个好人文化主题公园、一个好人街区、一个好人文化广场、一条好人文化长廊和一套好人文化丛书、一枚好人荣誉徽章、一台好人春晚和一场好人运动会、一个好人抖音、一本好人台历和一首好人歌曲、一家好人主题银行。“兴文化”,这项新时代的新命题和新实践,龙泉驿区正努力找寻新的路径,交上新的答卷,好人之城愈发光彩。(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