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打造全方位阅读平台 “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发表时间:2020-11-05 11: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近段时间,成都龙泉驿区各大图书馆、农家书屋纸墨飘香,人气鼎沸,“阅读大巴”开进学校、企业,为学生、工人送去精神粮食,各类线上阅读活动火热进行,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文化的魅力。

市民在龙泉驿区图书馆看报。

  作为免费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公共图书馆,近年来,龙泉驿区图书馆紧紧围绕“全民阅读”这一核心理念,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扎实有序地开展了以品牌特色活动为主、各类日常阅读活动为辅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多元文化需求,不断增强城乡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了“书香龙泉”的浓厚氛围。

“阅读大巴进万家”文化惠民服务走进厂区。

  拓展区域 打造全方位阅读平台

  得一寸天地,享一缕书香。推广全民阅读,阵地建设是基础。

  近万册藏书免费借阅、24小时自助服务不打烊、智能阅读设备触手可及……去年1月18日,龙泉驿区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怡和新城图书分馆开馆。除了日常图书阅读功能外,该馆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为读者提供免费WIFI和24小时自助办证、借书、还书、查询等全自助服务,是一个集阅览、休闲、养心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

分馆宽敞明亮的阅读区 

  “带上身份证就能免费借书,几分钟就办好了读者证,真的是太方便了!”家住怡和新城E区的市民张女士笑着说,以前晚上想到图书馆多看一会书,无奈每每下班回家就碰上图书馆闭馆了,现在图书馆开通了24小时服务,真的太体贴了,今后借到书后就可以在家享受悦读了。

龙泉驿区图书馆洛带镇分馆

  这仅仅是区图书馆建设成效的一道缩影。据了解,龙泉驿区图书馆自2005年启动总分馆制建设以来,构建了以城乡联合共建为覆盖基础、以跨行协作共建为有效补充、以统筹直建为提档总领的多模式“总分馆制”。截至目前,已建成以区图书馆为主干、4个直属分馆、10个街镇图书分馆、123个村(社区)图书室、35个馆外流通服务点为枝叶的总分馆体系,全面实现了区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全覆盖和城乡阅读公平、服务均等化,全民阅读“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

“阅读大巴进万家”文化惠民服务走进居民身边。

  今年,龙泉驿区图书馆与东安街道文化站、山泉镇秋栖民居、西河街道鹿角社区、西河街道上游社区签订共建图书室和馆外服务点协议,打造了东安街道文化站图书分馆、西河街道鹿角社区图书室、西河街道上游社区图书室和秋栖艺术民宿阅读空间。总面积逾700平方米,图书配置逾6000册,服务对象逾60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区图书馆还不断探索利用多媒体资源,引进先进设备,推进全民阅读数字化。其中,引入的In-ter-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是全新的第三代图书馆系统,它作为资源共建共享的新形式,打破了各图书馆分割的局面,将多家图书馆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管理,从而达到资源共建共享、合理配置和图书馆之间互相合作的目的。同时,还增设了移动图书馆、动漫数字图书馆等智能化设备,让阅读更快捷、更智能、更时尚。

2020成都读书月系列活动现场。

  创新方式 满足个性化阅读需求

  随着读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不断增大,对文献资源类型的选择提出了更高要求。“好书借不到”“珍稀图书束之高阁”,供需不对称的现象在公共图书馆普遍存在。

  为此,今年7月20日至9月20日,龙泉驿区图书馆携手新华文轩龙泉4店推出欢乐暑期“你选书,我买单”阅读活动。市民只需用二代身份证注册为区图书馆读者,便可以在新华文轩龙泉指定门店免费借阅新书。同时,读者还可以登录区图书馆官网体验图书采访馆员的角色,为图书馆馆藏建设“出谋划策”。

  事实上,这样的活动并非首次。据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龙泉驿区图书馆已连续举办“你选书,我买单”阅读活动4届,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这样的活动改变了由过去‘图书馆买什么,读者看什么’的模式为‘读者想看什么,自己到书店去选,由图书馆买单’的服务模式,让读者在书籍借阅上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更充分地满足广大市民的阅读需求,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同时丰富馆藏资源,发挥好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的作用。”该负责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图书资源利用率,近年来,区图书馆依托总分馆制坚持开展图书流转服务,让全区资源动起来。今年以来完成覆盖全区10个街镇图书分馆(室)一级流转及业务辅导工作累计61次,实现图书资源在全区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对35家驻区部队及企事业单位流动图书室实现不定期流转;将图书流转的服务功能向外拓展;累计完成一级书刊流转11997余册,驻区部队及企事业单位流动图书室流转书刊3167余册,不断更新全区图书资源,让读者坚持阅读、爱上阅读。

 

图书馆定期举办“森林公园少儿屋”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阅读推广。

  打造品牌 引领新时代阅读风尚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龙泉驿区图书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受欢迎的全民阅读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一股崇尚读书、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10月26日,“书香成都东道主、全民阅读迎大运——‘爱成都·迎大运’龙泉驿读书月主题活动”举行。区图书馆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以情景剧古诗朗诵《春江花月夜》参与其中,整首诗朗诵配以箫声和翩翩舞蹈呈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现场,区图书馆还将“阅读大巴”开进洛带古镇景区,带去500本不同种类的书籍供现场读者借阅,方便更多读者畅游书海、感受阅读之美。

开展“万人赏月诵中秋”活动,创新全民阅读推广路径。

  针对青少年、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不同群体,区图书馆还推出了“童话镇”“馆员荐书”“周末驿趣时光”“东山微讲堂”“书阅·驿声”等特色线上活动,“森林公园少儿屋”主题活动、“义务馆员”学生志愿者活动、“阳光宝贝计划”活动、“百姓故事会”主题讲座、“锦城讲堂”系列讲座等线下活动,以及针对疫情防控开设的“宅家读书会”“宅家听讲座·共抗疫情”“驿线阅读·亲子战疫”等云平台服务,深受群众喜爱。

  在常态化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同时,区图书馆还坚持培育特色品牌活动,以品牌效应引领全民阅读风尚。如今,少儿诵读比赛、“真人图书馆·龙泉记忆戏剧社”“桃花吟·龙泉礼赞”读书会、“馆校牵手诵古韵,经典涵养人生”展演、图书漂流活动等已成为我区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其中,2017年,龙泉驿区图书馆成立了“龙泉记忆”戏剧社。自成立以来,戏剧社一直面向社会提供免费戏剧培训,致力于以“真人图书馆”暨话剧形式讲述龙泉故事、传播龙泉文化。“戏剧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创新全民阅读推广路径,在营造全区阅读氛围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文化自信。”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