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洛带镇垃圾分类有妙招

发表时间:2021-05-31 1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年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至此垃圾分类步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人们的日常。在如火如荼的垃圾分类行动中,龙泉驿区洛带镇采用巧妙的方式,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让垃圾分类更有效。
  洛带镇幅员面积43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社区),76个村(居)民小组,户籍人口10954户,34000余人,近年来,洛带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垃圾分类系列决策部署,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遵循,以点面结合、全域发动为重点,突出做好统筹、监管、激励、宣传四个环节,全面提升了垃圾分类质效。
  一体化统筹,确保顶层设计到位
  下好“一盘棋”。洛带镇建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形成垃圾分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格局。
  织好“一张网”。针对全镇三无院落多、小区物业少、普及难度大的实际,洛带镇坚持“先点后面、先易后难、先粗后细、先学后用”思路,按照先企事业单位后商家业态、先物业小区后三无院落、先古镇景区后背街小巷顺序,统筹建立2个小区、1个学校、1个机关等4个示范点位,逐步推开全域试点工作。
  管好“一本账”。统筹制作4组兼具客家文化与现代时尚于一体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打造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网红打卡点;为机关统筹设计定做厨余、其他、可回收“三分类垃圾桶”130个,定做3色垃圾袋,提升了垃圾分类的精准性;坚持全域化布局、特色化设计、市场化安装原则,引进市场化主体为古镇景区餐饮商家免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30个、油水分离器123个,安装率达99%,实现了安装、收集、购买一体化。
  多元化强监管,确保高效推进到位
  组建垃圾分类宣传员队伍,常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培训指导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投放各种垃圾、对部分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督导垃圾分类正确投放情况等,提高垃圾分类的执行率。
  坚持每天督导巡察、每周通报公示,对检查发现的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单位,建立挂账销号制度,确保整改一个、消除一个。对从事垃圾分类人员实行定人、定点、定区域管理,确保人员履职到位、设施维护到位。
  坚持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群众督导相结合,扭住问题、盯住重点、瞄准进度,对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过程监管、动态监控,发动商家群众督导举报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等8类线索,根据案件性质,给予现金奖励。
  透明化强激励,确保奖惩结合到位
  发动全镇群众参与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群众在指定投放点位投放可回收垃圾,根据不同种类垃圾的重量给予现场积分等方式进行奖励。
  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机关和村(社区)目标绩效考核、纳入景区业态综合管理,建立机关垃圾分类考核办法、景区业态激励办法等考核机制,激发各单位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机关和古镇景区中建立“红黑榜”通报机制,将垃圾分类检查考核结果以制度化、公开化、常态化的“红黑榜”形式面向全社会公布。同时利用天眼系统强化餐饮垃圾乱倒行为监管,对督查发现的垃圾分类问题予以通报、限期整改,由此营造出人人关注垃圾分类、时时注意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浸润化强宣传,确保意识提升到位
  发动党员干部,利用主题党日、包组入户等时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同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深化宣传效果。
  坚持把垃圾分类与客家文化相结合,创编垃圾分类小品《创建美好社区靠大家》、音乐快板《垃圾分类》等特色节目,同时将客家民俗、祖训中关于生态环保的祖训、家风融入景区各类设施和建筑,打造特色小品景观,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抢抓研学旅行发展机遇,指导各个研学机构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梳理环保研学资源,建成环保科普研学基地和农耕学堂,让环保意识辐射到更深更远。(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