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队“自发性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发表时间:2021-05-31 1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你想象过退休之后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吗?是趁着身体尚可四处走一走转一转?还是想学一项新技能?或者享受儿孙满堂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
  在龙泉驿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它由一群退休老人组成,队伍里的每一员都在积极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参加宣讲、义诊……这支队伍便是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龙泉驿区中队(以下简称“中队”),对于队伍中的老人而言,退休只是金色人生的开始。
  中队成立至今有五年多时间,已成为龙泉驿区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增添正能量的城市品牌。2020年,中队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推出“自发性志愿服务”,由老同志们分散地、随时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发性志愿服务”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相结合,进一步擦亮了“蓉城金秋”老干部工作品牌,受到群众广泛欢迎,成为全市蓉城金秋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
  自发性志愿服务温暖群众心
  “我是蓉城金秋志愿者,听我指挥,疏通道路!”去年4月6日,通往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观景台的道路出现车辆拥堵情况,文体分队志愿者何家强一边指挥着交通一边高呼。经过他和其他群众40分钟的疏导,拥堵被成功疏散。
  这只是中队开展“自发性志愿服务”的缩影。“自发性志愿服务”还包括为群众宣讲家国情怀、举办“爱成都·迎大运”国庆书画展;为党和政府分忧,主动做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开展邻里调解;参加社区防疫等。
  在开展“自发性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热心奉献的老人:余幸福和林清明两位同志自发在社区组织“快乐互帮群”和“自治管理小组”,开展为群众理发、家电维修、为空巢老人服务等帮困救急服务活动;谭长荣、王友泽、张世香、赖富华、毛兴蓉等连续60余天从早到晚协助所在社区坚守防控点位和院落轮流值守;刘隆祥、游光春、曾文重等同志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入户宣传调查,发送宣传资料;全区老党员为抗疫自发捐款1600人次,捐款共计86.02万元……
  中队还给予群众法律帮助,如十陵小队的雷明亮为老人免费书写追收借款的民事诉讼状,与法院执行庭联系帮助60多岁的老人追回了借款;为群众免费解答涉及婚姻家庭、财产继承、拆迁安置以及房屋出租等法律问题7次,帮助群众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问题。
  就这样,从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实事、好事做起,龙泉驿区老党员带头在社区自发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余热,在群众中时时刻刻散发着正能量、传递着爱心,深受群众欢迎。
  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打造服务品牌
  “自发性志愿服务”是促进社会和谐的良方,是破解退休干部有劲使不出的金钥匙,是擦亮“蓉城金秋”服务品牌的法宝。
  去年,中队发出《关于深入开展自发性志愿服务的通知》,明确“自发性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服务内容、工作要求,要求坚持以城乡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微型、自发、互帮”为特点,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重点,从小事实事做起。
  中队向全区老同志发出号召,积极开展在线讨论,助推创新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去年4月,中队就“自发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五次深入大讨论,参与人数达到260人次。通过专题讨论,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了志愿者开展“自发性志愿服务”意识,助推了“自发性志愿服务”在龙泉驿区广泛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龙泉驿区宣传了为群众生活服务的30件典型事例。这些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参与人多、涉及面广、辐射力强,激励中队人人踊跃参加“自发性志愿服务”。
  同时,老干部宣讲团走出龙泉驿,得到了成都市多部门认可。其中,王伦义受邀参加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理响成都”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荣获大赛特别贡献奖,被市委讲师团聘为特约宣讲员,被市关工委聘为“五老”报告团宣讲员;姚庆德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微党校优秀教师,姚庆德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刘隆祥的《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被评为全市微党校精品课程。此外,龙泉驿区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在全市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评选活动中,龙泉驿区获全市2020年离退休干部“双助”活动先进集体,张世香、李春荣、周发礼、何家强、刘正伦等5位同志获全市蓉城金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龙泉驿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表彰“自发性服务”先进个人66名。
  “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队将不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增添措施,以促进“自发性志愿服务”进一步拓宽广度、深度,不断满足群众的期盼、要求,充分展示龙泉驿区老同志的精气神,为“一区一城”建设贡献力量。(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