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发表时间:2021-09-13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充满年代感的彩绘记忆墙,生机勃勃的绿植装点院落,整齐划一的停车点位,温馨的居民书角位于洛带镇振兴街841号的客家居小区,经过治理后,完成了360度无死角的大变身,记者走进这个小区都想住进去了!

  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小区电线乱飞,那个曾经看起都“恼火”的老旧小区,为啥突然摇身一变,美得让人不敢相认,这背后到底做了哪些工作?

  昨天下午,龙泉驿区洛带镇城乡社区治理行动暨老旧院落治理示范小区揭牌仪式在八角井社区客家居小区举行。随着客家居示范小区的成功揭牌,洛带镇将推进53个老旧院落党组织、自治组织、管理服务全覆盖。

老旧院落治理示范小区揭牌仪式

  下午两点半,随着活动的进行,洛带镇首个老旧院落治理示范小区--客家居也正式对外亮相。在小区“红色管家”院落自治委员会成员赵文意的带领下,参会代表们纷纷走进客家居小区,艳丽的花台、整齐的停车位、便捷的车棚充电桩、整洁的楼道、精致的文化墙,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赵文意在内的所有居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你看我们小区这环境,到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感觉到非常的温馨。”居民赵文意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曾经的客家居小区是常年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自治组织,居民生活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消防设施缺失,管控难度大。为彻底改变小区的问题,今年以来,洛带镇以老旧院落为重点,采取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强服务、植文化、赋场景“六步工作法”,大力实施序化、净化、亮化、美化“四大行动”,全面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以八角井社区客家居小区为例,洛带镇通过“六步工作法”,让小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蜕变。

  首先是找党员、建组织,洛带镇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小区的党建指导员,找出有时间、有能力、有热心和有一定威信的本小区人员成立“红色管家”院落自治委员会,建立全域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体系。

  再进一步优机制,经居民表决同意后建立客家居专属院落治理机制,排查并形成需要治理的突出问题13项,社区聚力实施开展客家居治理项目20余项,建立客家居居民评价监督机制,明确客家居“红色管家”院落自治委员会工作职责,制定院落居民自治管理公约、财务管理制度,调整院落党组织管理服务架构,优化保洁人员、门卫职责。

  同时,强服务、植文化、赋场景同步推进。安排专职网格员对客家居进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准对接居民需要,通过文化浸润、观念引领,为客家居打造了记忆墙、温馨楼道、居民书角等公共文化场景,并结合小区居民生活需要,赋能院落非机动车扫码充电、广告灯箱等商业化运营场景,方便了居民生活,又弥补了院落管理费用的缺口。

  龙泉驿区洛带镇党委副书记王勇福告诉记者,通过“六步工作法”以及“四大行动”,居民从最初的旁观者到主动参与,小区的热心人、治理能人不断涌现,他们把小区事务都当成自己的事,有力提升了院落管护力、品质感、安全感和颜值度。

  接下来洛带镇将继续在城乡社区治理行动上探索和发力,努力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找党员、建组织、有机制、强服务、植文化、赋场景”的六步工作法,明细路径、找准方向,深入实施‘细化净化、美化、亮化’三大行动,按照政府补一点、社区出一点,企业帮一点,居民筹一点,把我们的院落建的更美、更安全、居住起来更有幸福感。”洛带镇党委副书记王勇福如是说。(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