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驿区守正创新 高质高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9-29 15: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成都龙泉驿区坚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大要求,突出高质量抓好“规定动作”,从党的百年历史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中,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出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以昂扬斗志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扎实推进全区持续稳定发展。

“百年风华·青春正好”七一主题青少年研学活动

  一、坚持对表对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

  高度重视,紧盯关键步骤、关键节点,系统部署,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一是高度重视,“专题部署”抓落实。3月5日,召开了区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二是精心组织,“专班负责”抓落实。学习借鉴省市做法,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从区级部门、街镇抽调15名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三是细化方案,“专项研究”抓落实。对标市上要求,结合实际,我们及时制发《中共成都经开区工委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5个专项方案、“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8期,上报特色亮点专报30期。

龙泉驿区图书馆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强化宣传发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读懂投身龙泉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入脑入心。一是领导带头,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举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示范带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二是抓好宣讲,强化“思想引导”。组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五老”宣讲队、主播宣讲队等多支小分队,深入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等“五进”宣讲180余场次,发放应知应会宣传单5万余份,并积极做好市委宣讲团来区宣讲服务,进一步推动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深入人心,切实凝聚群众“永远跟党走”的磅礴力量。三是认真自学,强化“知史爱党”。开展演讲比赛和党史学习征文比赛,以赛促学;细化“学习强国”平台考核措施,通过积分奖励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打卡自学;以“龙泉驿区职工之家”微信服务号为载体,开通“党史百问百答”专栏,带动21万会员在线学党史。四是加强宣传,强化“感恩奋进”。突出“我心向党·驿路辉煌”主题,利用《龙泉开发》期刊、龙泉电视台、“见证龙泉驿”微信公众号、“天府龙泉驿”门户网站等平台,开设“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天天读党史”“百年先锋”“龙泉故事”“驿路跟党走”5大栏目,推出动态报道、微视频、图文信息等宣传报道240余条,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四要”“四不要”》短视频,分别在新华社、人民日报、锦观、学习强国等平台刊播,新华社APP浏览量突破120万+,《龙泉山的誓言:永远跟党走》等10篇宣传报道浏览量均突破100万+,把红色资源从线下搬到“云端”,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掀起了全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声势。

龙泉驿区同福社区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三、注重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

  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注重从这座“精神富矿”中挖掘提炼出具有时代价值的经验启示,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一是打造“百年党史传习营”,在深研细悟中品味真理。依托“新见书山”民宿打造“百年党史传习营”,创新“情景+场景”学习方式,构建红色文化场景、特色活动场景、互动体验场景,成为青少年思政课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游客群众体验平台。开展活动40余场,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关注报道80余次。二是成立“红色文化讲习所”,在可知可感中体悟信仰。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民讲习所”的成功经验,成立“红色文化讲习所”,邀请航天专家、汽车工匠、“三线”建设老同志等十大典型人物,讲百年党史、忆百年辉煌、颂百年成就,再现“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事迹,展现航天精神、汽车工匠精神、“三线”建设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展进高校、进景区活动50余场次。三是举办“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在共情共鸣中凝聚力量。策划举办“我心向党·驿路辉煌”成就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专题展、“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摄影展10余次;开展光影流年中的“红色故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映、红色情景剧《芙蓉花红》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届汽车音乐季活动等3场;开展红歌快闪、北斗乐跑、公益徒步等各类主题活动48场,推出的红色主题公交10余辆。在“永远跟党走”2021年成都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中,龙泉驿区东安街道原创诵读节目《树》荣获大赛一等奖,青台山小学舞台剧《我们市中国的少年》荣获大赛二等奖,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也荣获了本次大赛组织奖。

“情系老兵 致敬军人”——龙泉驿区2021退役军人“云上春晚”活动

  四、突出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一个解决,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龙泉驿区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区级层面重点统筹解决共性问题,街道、村(社区)着重解决个性问题,从群众最牵挂的“关键小事”精准发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强化公仆意识、扛起责任担当。一是扎实推进办赛惠民活动。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注重质量、提高效益的总体要求,大运会40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29个已完成,其余能在8月底前完成。将“相约幸福成都”系列体操赛事作为“诊断性考试”,通过举办“相约幸福成都”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相约幸福成都”第3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游泳比赛等赛事活动,检验场馆设施、锻炼人才队伍、积累丰富经验,全力做好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二是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发展、错位发展思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在重大功能性项目和关键核心配套项目上集中开展招引攻坚,1—5月引进中航锂电电池项目等重大产业化项目8个;突出发展赛事服务业、康养服务业、文旅服务业等产业,大力发展“体育+”“生态+”“文化+”等新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构建多元产业体系,着力培育“一主多元、融合共兴”的产业发展格局。三是扎实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聚焦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痛点领域,谋划实施2021年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相关项目191个、总投资73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6亿元。目前,90个项目顺利开工、18个项目基本完工,完成投资110亿元,包装策划民生实事项目139个、计划总投资162.7亿元,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到变化、得到实惠。(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