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10-20 1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今天和龙小治一起来看看,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东安街道、洛带镇做了哪些事吧。

  大面街道 亮路、美景,群众的安全多一份保障!

  上东片区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着两列梧桐树,经过十多年的生长,树木早已枝繁叶茂。由于梧桐树属于落叶乔木,长年不断的落叶给道路保洁带来不小的压力;茂密的树枝也阻挡交通标识,给行车安全造成隐患;夜晚路灯灯光由于树叶阻挡,光线昏暗,容易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使过往行人缺乏安全感,附近居民纷纷向社区反映修枝问题。

  对此,大面街道好日子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积极与街道、龙泉驿区园林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2021年10月12日,社区整合大面街道、龙泉驿区园林局、绿化公司等多方力量,对上东阳光片区梧桐路、玉鹤路进行修枝作业,有效亮化了道路、美化了景观,提升了辖区道路通行安全指数。

  早上9点,绿化公司工作人员准时来到玉鹤路,设置警示线、摆放锥形筒;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道路出入口执勤,劝导过往行人及车辆绕道通行,通知路边临时停放车辆的车主及时挪车,避免给施工造成影响。在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绿化公司工作人员按照修枝标准,逐一修理周边行道树,并及时清运产生的绿化垃圾,确保路面整洁。

  绿化公司负责人表示,本次修枝作业将持续3-5天左右,期间会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但会给居民带来一个更加舒心、安全的通行环境,希望居民近期内不在施工路段停放车辆,确保施工作业顺利完成。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大面街道将继续围绕“民生诉求”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诉即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众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东安街道 东安“适老化”服务,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坡道改造、阶梯扶手、老花镜、医药箱、帮办代办服务窗口……走进东安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只要细心观察就能看到,这里有形式多样的“适老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了便利。

东岸街道开展“帮办代办”委老人提升社区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更温馨的服务,东安街道通过“四项举措”全面优化政务服务适老化措施,从便民处入手、于细微处用心,让老年人办事“少等待、无障碍”,努力打通“适老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开展“帮办代办” 老年人办事安心、舒心

  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普遍遇到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和自助服务一体机等设备、所需必要材料缺失等问题,针对这些常见问题,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靠前,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提供取号、协助填表、打印、复印等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开通“绿色通道” 社保年审零距离

东安街道开展社保年审绿色通道零距离

  针对辖区内高龄、行动不便,本人不能前来办理养老待遇资格年审的退休群体开通社保年审“绿色通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远程视频年审和上门年审的服务,确保他们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格认证,按时足额领取到养老金。

  做好“温馨提醒” 电话回访暖人心

  针对年审即将到期的退休人员,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去电温馨提醒其携带身份证前来办理,针对参加城乡医疗代扣协议的老年群体,电话回访其是否扣费成功,让群众感受到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为“小闹钟”的特别服务。

  推进“靠前服务” 疏通适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完成了室内建筑硬件改造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等方式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相关办(站)人员进行入户验收,检查相关硬件改造是否合理,辅助器具适配是否齐全,切实了解老人们的“用户满意度”,做到“体民心、解民意、察民情”。

  下一步,东安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建设,完善服务保障措施,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化水平,为老年人营造更加人性化、温馨化、现代化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老年人更好地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洛带镇 “敲门行动”问需求 暖心服务凝共识

  “咚咚咚……”

  “咚咚咚……”

  “王阿姨,在家吗?我们商量一下你们院子改造提升的事儿。”

  “小李,现在忙不忙哟?白天你不在家,我们晚上来和你商量点事情。”

  “陈大爷,前段时间你反映我们小区车辆乱停的问题,现在可以解决了哦。”

  ...... 连日来,一声声地别样的敲门声在洛带镇各个小区(院落)内不间断地响起。

  到底发生啥子事情了?原来是我们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开展老旧院落治理“敲门行动”。他们走进小区,穿梭楼道,挨家挨户敲开老百姓的家门,耐心向大家宣传老旧院落治理的相关工作,认真倾听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仔细记录每一条建议。

老街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征求老旧院落治理意见

  为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老旧院落治理工作,不断提升洛带镇镇域内老旧院落的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自7月底以来,洛带镇分批次启动老旧院落治理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老街社区、八角井社区及松桥村持续深入地开展老旧院落治理“敲门行动”问需求活动,深入居民家中,做到贴心服务,听民意、问民需。

  听民意、问民需

  “敲门行动”凝聚治理共识

  围绕老旧院落治理工作,村(社区)工作人员包组入户,走访居民730余户,搜集居民关于院落治理方面意见建议达460余条,形成“金点子”纳入改造方案100余条。充分尊重居民主体地位,尊重居民意愿,引导居民自发参与本院落设计、建设,自主规划院落文化、绿化及微景观,进一步凝聚了居民共识,为构建和谐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送关怀、话家常 “幸福账单”浸入百姓心间

  为实现社情民意与村(社区)服务精准对接,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掌握群众工作情况、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讲清楚老旧院落治理的方法步骤,与居民一起算好院落治理的安全账、环境账和经济账。同时也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及生活遇到的困难,听取群众关于作风改进、服务水平提升、居住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到街面停车秩序管理、市政设施提升等各类问题和建议40余个,对路面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立即解决,对暂不能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敲开一户一户家门,倾听一声一声民意,做好一件一件小事,将一点一滴汇聚成居民的幸福感,这是洛带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生动的体现。(图文/龙泉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