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29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泉驿区洛带镇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扣小区治理、街区管理、景区建设,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成了一件件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实事好事,受到广大游客群众的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小区 美观+整洁=“幸福里” 

  蓉源居凌乱的管线不见了,德荣苑阴暗的院子敞亮了,客家居无序的停车位规范了……这是洛带镇老旧小区(院落)治理带来的大变化。 

  据了解到,今年龙泉驿区洛带镇将全镇53个老旧小区治理作为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工程,制定了洛带镇老旧小区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制、划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按照“政府补一点、社区出一点、企业帮一点、居民筹一点”的工作思路,由镇政府给予每个小区院落治理一定资金扶持,社区从志愿服务、筹工筹劳等多维度支持治理,社会企业从共建共治共享角度参与小区院落治理,居民从物业服务、自治管理等方面融入治理,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整合。小区院落逐步实现管理有序、秩序井然、环境优美、邻里和谐。 

  街区 秩序+管理=“舒心场” 

  “路面平坦,地面干净,车子停放整齐。一眼望去,就是一个字——‘美’!”徜徉于洛带镇的大街小巷,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感叹。为了让游客真正感受到洛带镇的深厚底蕴。一场场攻坚行动迅速打响,一组组数据不断更新……

  大力整治街面秩序。规范清理越门占道经营等各类乱象1.5万余起,严厉打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劝离、指导规范违停车辆7490余辆次,市容市貌得到全面改善

  着力更新街道设施。完成人居环境改造、道路修缮提升、市政设施排除安全隐患等8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人行道提升、路灯提升改造等4项工程,全面解决安全隐患60余处,居民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全力优化街区环境。开展环境卫生、扬尘污染等攻坚行动,修缮油污果皮箱等设施1000余处,检查登记渣土车、商混灌车等2000余辆;组织151名机关党员干部包片联系53个老旧小区、9条街区,日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小时,带头整治街区环境卫生,街区环境更有颜值、更加靓丽。

  景区 安全+好玩=“放心游” 

  我的小孩跑到老街上不见了,您们能帮我找找吗?”一位满头大汗的家长着急地向“红色驿站”志愿者告急。“别急,我们马上给你找!”在仔细询问了小孩的特征后,值守志愿者一边安慰着家长,一边拿起对讲机向综治平台汇报情况。几分钟后,小孩的具体位置被锁定。这是洛带古镇景区安全建设管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景区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持续用好“啄木鸟”督查制度,大力建强网格化管理队伍,全面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扎实开展景区“三合一”场所、消防通道、“平安小巷”等专项整治工程,拉网式安全检查20余次。狠抓技防工程,全面更新了古镇景区导视系统,建成投运高空热成像云平台和15条巷道热感应监控系统,实现了景区“一屏管控”。

  在旅游体验方面,今年以来,洛带镇先后引进网红直播基地、星空民宿等项目15个,建成投用不二隐庐·洛水店、农耕学堂等项目8个,业态品质不断提升;举办客家水龙季、汉服文化、运动赛事等高品质主题特色活动50余场,带动200余万游客群众游览营销古镇,古镇的消费不断活起来、商业不断强起来、品质不断升起来。

  9月28日,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正式公布并授牌首批天府旅游名牌,洛带镇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镇!旅游名牌的加持,也为洛带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