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龙泉驿区感知传统节日魅力 形式多样庆端午

发表时间:2022-06-24 13: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连日来,龙泉驿区各村社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让居民在活动中了解我国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充分感受端午节蕴含的民族情怀,体验传统节日的无穷魅力。 

  非遗文化展演暨端午活动   走进驿马河公园 

  6月2日,为集中展示龙泉驿区非遗项目,以丰富的文旅供给喜迎端午节,“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2022年龙泉驿区非遗文化展演暨“我们的节日——端午”在驿马河公园一期举行。活动通过“非遗表演+主题展+体验互动”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天浴》《空竹》等精彩节目和成都糖画、捻条画、柏合草编等8个非遗项目,同时,还设立了投壶、射五毒、佩香囊、包粽子等传统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龙泉街道书南社区    大人小孩共庆佳节同欢乐 

  5月29日,“初夏‘粽’动员,‘童’你嗨翻天”主题活动在书南社区“花沁书南”特色街区拉开帷幕。书南社区在儿童节、端午节来临之际,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陆地龙舟赛、包粽子大赛、亲子DIY香包、端午画额、萌动画卷、送爱心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挖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为孩子和家长们带来别样的快乐。 

  龙泉街道接龙社区    与残疾群体共庆端午 

  5月26、27日,接龙社区在辖区开展了关爱残疾朋友“香飘飘 粽香端午节”活动,志愿者们现场手把手教残疾朋友包粽子。当残疾朋友李群终于包出完整的粽子时,志愿者们都为他鼓掌。待粽子煮好,排骨汤炖好,大家又围在一起品尝亲自包的鲜肉粽、蛋黄粽,其乐融融。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社区的残疾朋友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更增进了社区与残疾人的情感交流。 

  龙泉街道利民社区   开展“万‘粽’一心端午情”主题活动 

  近日,利民社区组织辖居民开展“万‘粽’一心,端午情”主题端午活动,参加活动的居民围在一起包饺子、做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学习,很多年轻人没有包粽子的经验,热心的长辈们手把手地教了起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气氛欢乐祥和。通过活动,让居民在参与中更好地继承中华文化精粹,同时也通过一件件小事进一步增进了民生福祉,受到了居民好评。 

  十陵街道千弓社区   长者生日会 为老人幸福“加码 

  为弘扬端午节传统文化,为社区老人创造活动交流平台,丰富老人日常生活,5月27日,十陵街道千弓社区党委、居委会携手成都伊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千弓社区十陵小区开展“粽情千弓”长者生日会活动,近百社区居民参与。活动为老人准备了趣味游戏、制作香囊、健康知识讲座、身体健康监测等,既有趣又有益,受到了老年人的喜爱。活动最后,社区还对社区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高龄老人送去端午祝福和关爱。 

  社企联动   浓情端午  包粽子大比拼 

  提前准备好的粽叶、糯米等摆上桌,30多位居民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捆扎,巧手翻飞,一会儿工夫,一只只粽子便成型了。5月30日,一场包粽子比赛在同安街道星光花苑酒店展开。活动现场,大家彼此帮助分享,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同福社区辖区内的企业主办,采用社企联动的形式,让社区居民参与到企业的活动中来,共度传统佳节,营造社区和谐氛围。 

  同安街道阳光村  粽香端午节 浓浓邻里情 

  5月31日,阳光村开展“粽香端午节 浓浓邻里情”活动,居民聚在一起包粽子,共庆端午节。“先拿一片粽叶把它卷起来,窝一个角,这样米就不得漏出来... ...”志愿者们相互分享着包粽子的经验,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不一会儿,三角形、长条形、金字塔等各式各样的粽子就在他们手里诞生了,屋内屋外粽叶飘香。通过活动,不仅让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氛围,让端午的传统节日文化回到大家身边,更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有利于社区和谐发展。(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