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创无疫社区 树文明典范丨龙泉驿区公园路社区这支“睦邻突击队”,有温度也有速度!

发表时间:2022-09-30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日前,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日前决定在全市开展“创无疫社区 树文明典范”活动。助力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共创无疫社区,是每位居民的责任与义务,也需要大家一起来贡献智慧。

  今日我们聚焦龙泉驿区龙泉街道公园路社区。

  公园路社区面对25个居民院落6800余户2.8万余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压力,建立“睦邻突击队”,搭建“睦邻服务网”,通过招募居民志愿者、建立楼栋邻里需求清单、做实邻里服务网格等措施,守护了邻里关系的和睦,也守护了社区“无疫”。

  热心人张嬢嬢、温柔马大哥……

  两百多名志愿者组成“睦邻突击队”

  “我们征集志愿者成立‘睦邻突击队’,一开始群里有一二十个人,后面有七八十个人,现在已经有两百多个人了。”说起“睦邻突击队”,龙泉街道公园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洪梅语气中带着满满的骄傲,“为了守护家园,社区居民都很热心。现在志愿者太多了,用都用不完!”

  李洪梅告诉记者,公园路社区共有25个居民院落6800余户2.8万余人,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5名,因此在全员核酸检测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排队的人多,会形成人员聚集;排队时间长,部分居民难免焦躁。这个时候就需要工作人员去做秩序维护、引导出入、登记信息等工作。”

  于是,公园路社区面向各个小区发布服务召集令,招募居民志愿者,组建采样服务“睦邻突击队”。“大家非常积极,现在已经有两百多名志愿者了,极大缓解了服务体量大、人手紧缺、调度难的压力。在核酸检测的时候他们是引导员,维护秩序,帮忙登记信息;平时他们是文明劝导员,看到有居民聚集聊天,不戴口罩,都会进行提醒。”李洪梅说。

  在“睦邻突击队”的服务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热心居民。

  比如“热心人张嬢嬢”。在核酸检测队伍中,居民们总能看到忙前忙后的她,不是帮着推轮椅,就是帮着行动不便的人跑腿,或者帮久站的老人拿板凳……居民们有时候看到张嬢嬢太累,劝她歇一下。她总是摆摆手:“还有很多人需要我帮助。”

  比如“温柔马大哥”。马大哥是居民眼中出了名的“好脾气”,一些居民不戴口罩,或是在排队中和其他人起冲突,马大哥都会苦口婆心好言劝解。耐心的马大哥靠着“温柔”,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居民之间的矛盾。

  比如“好邻居周婆婆”。周婆婆的楼下邻居突发疾病,周婆婆立刻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并在工作人员上门时忙前忙后,帮忙送医……

  就这样,社区居民组成的“睦邻突击队”成为社区防疫的底气。

  上门做核酸、出门就医……

  24小时热线全天候处理居民特殊需求

  为做好特殊人群和特殊需求的保障服务,公园路社区建立楼栋邻里需求清单,做实邻里服务网格。同时还开通了24小时热线,白天固定3名工作人员作为“线上大白”,晚上14名工作人员轮班守护,处理看病就医、防疫咨询、快递购物、突发情况等问题。

  9月2日晚上8点半,一位居民打通24小时热线,语气十分焦急。“她在电话里说,她5岁的孙子把头摔伤了,她非常担心。”李洪梅说,了解情况后,他们立即安排“邻里”骑手志愿者上门送出门条,考虑到老人不会用手机打车,还提前为老人打好了出租,最终孩子得到了及时救助。

  “我们的要求是不超过10分钟就要把出门就医证明送到居民手中,生病必须要及时医治。”李洪梅说,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一定要将居民的就医通道保障好,“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在‘睦邻突击队’中专门找了有电瓶车的志愿者担任‘邻里’骑手,他们专门负责为社区居民上门送出门条。”

  还有居民打电话申请上门做核酸服务。在家坐月子的产妇、行动不便的病人、高龄老人……所有需要上门做核酸的居民,社区都做了台账,并安排了一名医护人员专门跟进。“现在社区每天要求上门做核酸的人有一百人左右,我们每一户都在台账中记录得清清楚楚。”李洪梅说。“同时,我们采取分时段分楼栋采样、居民取号应检、‘双曲线’排队的方式,实现居民有序分流,避免人群扎堆、序列混乱、队伍交叉,做到核酸检测一个人都不漏。”

  就这样,公园路社区既守护住了社区疫情防控网,又维护了温馨的邻里情。(图文/成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