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村镇创建巡礼丨龙泉驿洛带镇:文明丹青绘出古镇新貌

发表时间:2022-12-01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洛带镇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北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节点,历史底蕴深厚、客家文化浓郁,是中国西部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古镇,被誉为“世界的洛带、永远的客家”,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卫生镇”“天府旅游名镇”。

  文化浸润

  用文明实践营造道德氛围 

  “请大家戴好口罩,主动扫场所码,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在洛带镇北干道综合市场的出入口,总能看到70岁的老党员、志愿者谢秀云耐心细致地劝导群众文明出行。

  说起谢秀云,大家都喜欢亲切地称她为“谢嬢嬢”,先后被推评为“龙泉好人”“成都好人”,年均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天,累计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上万小时。她平常参加志愿服务的“根据地”叫红色驿站,是洛带镇老街社区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其中一个。

  洛带镇素有“西部客家第一镇”的美誉,浓郁的客家文化底蕴孕育了善良勇毅的客家人。文明血脉代代传承,该镇充分发动热心肠、高素质、善沟通、有威望的中老年居民,组建“甑子场阿婆”等43支志愿服务队伍,倡导1000余名志愿者当好公共文明“劝导员”、精神文明“宣传员”、街面环境“维护员”,用实际行动擦亮“全国文明镇”的金字招牌。同时,该镇每年坚持开展“洛带好人”、季度之星和“文明经营示范户”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建成西部客家博物馆、客家家风大院、湿地好人公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常年宣传展示西部客家发展历史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共建共治 

  以文明创建破解治理难题

  在洛带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有客家文化、古镇剪影、四季花卉等元素的彩绘创意墙面,“巫氏家风”“湖畔新居”“菜市记忆”等主题小巷更是交替上演衣袂飘飘的汉服走秀。“一处一景观,处处美如画”的美学小镇打造,离不开通过社校共建、社企共建、社群共建凝聚起的强大力量,洛带镇通过文明创建为共建共治写下文明注脚。

  洛带镇与四川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秉承文创点亮社区、美学融入生活的建设理念,采取“一院一策”的差异化治理方式,绘制创意院落墙面,立体式包装背街小巷,美化院落入口、空调外机和电箱。同时,集聚辖区社会力量资源,通过“政府补一点、社区出一点、企业帮一点、居民筹一点”的路径,鼓励辖区单位参与共建共治,筹集资金用于添置公共设施设备,打造文化场景。

  通过共治式管理模式,洛带镇构建了“市民街长+小巷管家+新村民”城乡环境微治理体系,招募了19名“市民街长”、42名“小巷管家”,吸纳了12名“新村民”,通过每日巡查走访背街小巷、带动村民以陶艺和花艺装点环境等方式,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微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建设文明家园。目前,该镇居民自治参与率已从治理前的不足20%提高到90%以上。

  文旅融合

  树文明新风促进旅游发展

  近年来,洛带镇充分利用历史底蕴深厚、客家文化浓郁的优势,结合教育“双减”政策,大力发展研学旅行产业,规划建设4个主题研学片区,围绕文化、农耕、运动、生态、美育等7个主题,梳理研学点位40余处,开发出10余条精品线路和40余个特色课程,年均承接中小学校师生、党政机关干部等群体开展研学活动200余场次。如今,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四川客家家风馆,已成为周边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的重要场所。

  洛带镇还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场景吸引更多游客。组织开展桃花节、水龙季、房车博览会等活动20余场次,策划“穿汉服、游古镇”主题游、“复古风·展国潮”汉服巡游等活动18场次,创新举办HAKKA50越野赛等大型赛事20余场次,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组织古镇文创企业开发客家文创产品200余件;依托“四大会馆”分别建成客家画家艺术交流基地、川剧展演基地、文博展览基地等。如今,古镇景区年均接待游客640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12.8亿元。(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