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节日氛围拉满!龙泉驿多种形式欢庆元宵节

发表时间:2023-02-07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正月十五闹元宵,大地回春又一年。在古代,元宵节的“元”指的是农历的元月,也就是正月,而“宵”指的是夜晚。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因此被称为“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

  近日,龙泉驿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与喜庆,各街镇、社区更是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闹元宵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让广大市民共同度过一个愉悦、喜庆、温馨的元宵佳节。

  2月5日晚,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指导,龙泉驿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 “幸福龙泉驿·喜迎大运年”2023龙泉驿区新春“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在吾悦广场精彩上演。

  此次“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唱响新时代文艺主旋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品质的文艺演出,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登高祈福、潮玩揽胜;猜灯谜、吃元宵……2月5日,在洛带古镇,兔年新春活动持续进行,不少市民游客选择游玩,热热闹闹过元宵。

  在洛带古镇五凤楼广场,川剧专场演出、客家板凳龙巡演、客家红妆共连理等传统民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在这里,大家唱响客家民间歌谣,迎接美好幸福的未来。

  2月4日上午,龙泉街道保安社区以“春风阵阵佳节到 元宵将至氛围浓”为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闹元宵活动。现场,居民们游走在灯谜条下,仔细阅读着谜题,有的与身边的朋友窃窃商量,有的自己在手里不停的比划,内容丰富的灯谜让现场居民着了迷,猜中后的喜悦,用自己的智慧换来的奖品,让居民脸上乐开了花。

  为了感受浓浓的元宵味,由社区自组织牵头,为居民呈现了一场包汤圆活动。现场吸引了男女老少一百余人,大家有的和面,有的切段压成面团,还有的把包了馅的面团放在手心里搓圆。大家配合默契,搓、捏、按、团,一颗颗圆圆的汤圆呈现在面前,象征生活蒸蒸日上。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2月4日晚上,龙泉街道星光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开展了“闹宵圆 迎兔年”游园活动,辖区老少齐聚一堂,欢度佳节。

  本次游园活动在星光小区的活动广场拉开帷幕。袋鼠跳、粘粘球、猜灯谜、跳格子……一个个简单又富有趣味性的小游戏,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游玩。“大人小孩都可以参加,还有礼品拿。”社区居民王艳高兴地告诉记者。

  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元宵佳节前夕,东安街道洪河村组织居民开展了包汤圆活动。

  东安街道洪河村也为居民们准备了制作元宵兔子灯体验活动,大家按照图纸拼接、组装、粘贴、装饰,玩得不亦乐乎。一只只可爱的兔子花灯陆续制作完成,寓意着对团圆的向往和美好祝愿。节日的气氛慢慢荡漾开来,化成笑容盛开在每个人的脸上。

  庆新春闹元宵、添年味暖人心。

  春节期间,龙泉驿区推出超过100项新春特色活动,涉及红色文化、非遗传承、古镇休闲、生态游园、登高徒步、前沿消费、时尚夜景等8个方面,尽显中国年、巴蜀味、文化魂。

  洛带古镇聚焦红色基因、客家传统、非遗文明等元素带来富有新春气息、文化魅力的各类盛宴50余场,吸引超过54万人参观游览,大年初一游客人数登顶全省旅游景区榜首。

  青龙湖湿地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生态园区以芬芳绿地、山水相映、秀丽景色吸引约超过100万群众前来踏春赏景、骑行慢跑、聚会露营,让群众在公园城市的大美其美中感受别样年味、在幸福生活的安逸闲适中推进文明养成。

  东安湖公园充分展现喜迎大运盛会的盛景、时尚活力城区的繁华,接待各界群众超过61万人次,连续15场夜间大型灯光秀让秀美生态场景、现代活力城区构成更加绝妙的烟火画卷。

  城市商业街区满是新年“氛围感”,推出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新春消费活动60余场,突出国潮元素、民俗传承、家庭欢聚,区域重点商超销售额近6000万元,用红火年味为提振消费信心、回暖消费市场增添“一把火”。(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