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龙泉驿区全民志愿服务暨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3-03-06 18: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3月3日,“迎大运盛会·创文明典范·展文明形象”——龙泉驿区2023年全民志愿服务暨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驿马河公园示范段举行。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指导,龙泉驿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龙泉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泉驿区志愿服务总队承办,全区上下26个区级有关部门共同协办。

  活动在欢快的音乐快板《我们等你来》中拉开帷幕,青春洋溢的氛围飘扬在活动现场,感染着每个在场的观众。随后,活动为获得成都市志愿服务“四个十佳”社区的洛带镇老街社区和龙泉街道芦溪河社区颁奖,并祝贺其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取得的喜人成绩,激励其再接再厉。

  洛带镇老街社区党委委员顾建波代表社区领奖后,心中激动万分。他说:“十余年来,社区始终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以‘人乐居、商乐业、客乐游’‘三乐老街’为主题,有声有色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今后将带动辖区内的更多的居民和游客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继续探索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形式,让志愿服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愿永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光华东山学校的孩子们带来的情景朗诵《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让大家现场重温了“雷锋精神”。前有雷锋,后有志愿者,正是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也如雨后春笋般在龙泉驿大地上破土而出,发挥着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为城市和人民无私奉献着。

  伴随着欢快的背景音乐,“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驿起童行”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平安守护”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青春大运”城市志愿服务队12支志愿服务队代表陆续上台,参加了授旗仪式。

  为了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大运盛会,共创文明典范城市,营造全民志愿的浓厚氛围,包含“长幼同成长·文明伴我行”“青年志愿者“V”笑行动”“特殊群体儿童关爱帮扶、困难对象巡访关爱”等上百条志愿服务项目分三轮发布,涉及环境保护、文明交通、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联动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体验区。包括义务诊疗、环保宣传以及废旧物品再利用手工制作、为市民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可知、可感。“现在小区里,街道上到处都能看见志愿者,他们非常热心,为我们开展了不少活动。”市民陈维广说。

  置身龙泉驿城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队为城市带来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曾经扎眼的临街围墙变成了充满城市温度的文化墙,脚下凹凸不平的人行道已铺上了崭新的青砖,家附近的社区游园绿化多了,共享单车有序停放……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助力一个个院落更加美观,一条条街道更加整齐。

  过去一年全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13万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达2000余支,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场,服务辖区居民过万人,公益精神和志愿精神更加激扬,“温暖的桥”志愿服务品牌更加闪耀。

  过去一年文明实践全面提质增效。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建成投用,坚持常态化、特色化、品牌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服务需要我们接续奋斗。临近活动尾声,志愿者及队伍代表上台宣誓;市民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出了“文明”倡议。文明连着千万家,典范行为你我他。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力营造“迎大运盛会 创文明典范”的浓厚社会氛围,需要每个你我共同努力。(图文/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