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7-04-15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清明节前后,蒲江县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组织开展了“蒲江英烈故事会”、“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清明祭扫、“网上祭英烈”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及干部群众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佳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立志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作出更大贡献。

  蒲江英烈故事会

  3月28日,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合西来镇关工委在西来学校组织开展“蒲江英烈故事会”讲故事比赛。

  为加强“两史”、“三爱”教育活动,去年,县关工委专门编辑出版了以蒲江英烈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教育资料第六集”——《蒲江英烈故事选》,翔实准确地再现了蒲江历史故事,并免费发放到每一所学校,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本颇受欢迎的红色文化读物。

  比赛现场,参赛队员们以饱满的激情,声情并茂地演绎着《蒲江维和英雄李磊》、《衬腰岩五壮士》、《神勇尖刀连》等精彩动人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革命英烈为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不怕流血牺牲的光荣事迹,整个过程朴素庄严、肃然有序。

  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定要铭记先烈遗愿,努力学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将来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有用人才。

   开展志愿服务,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

  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4月2日,蒲江县通过官方微信“绿色蒲江”发布“文明祭祀 从我做起 蒲江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科学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和网上祭祀,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决心为现代化美丽蒲江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蒲江县各单位纷纷组织志愿者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立流动宣传点、张贴宣传画、发放温馨提示等方式向祭祀群众宣传文明祭祀,并开展对烈士墓碑进行擦洗、打扫烈士陵园里的卫生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市民以文明、绿色、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形成文明新风尚,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清明祭扫主题活动

  4月1日,县关工委、团县委、县教育局在蒲江县西来镇成都战役烈士陵园举行2017年“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清明祭扫讲故事活动。县关工委、团县委、县教育局、社区教育学院相关人员,西来学校、大塘学校、职业中学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活动。

  在庄严的成都战役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敬献花圈、小白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献词,“蒲江英烈故事会”校级比赛中获奖同学在纪念碑前为大家讲述了长眠于此的蒲江英烈的感人事迹。不少前来悼念的群众也自发加入队伍,认真聆听,一起缅怀追思长眠于此的那一个个可亲可感、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现场时时响起阵阵掌声。

  祭扫讲故事活动后,大家走进成都战役纪念馆,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件件真实的物品、一个个鲜活的事迹……进一步了解人民解放军征战西南、决战川西、解放成都的光辉战斗历程,激发感恩先烈、报效祖国的情怀。

  网上祭英烈 表达报国心

  清明节期间,蒲江县通过学校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同时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及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参与“暮春四月话清明”等系列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全县各中、小学校师生充分利用班会课、信息技术课、课外活动、清明小长假等时机,登录成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链接,参与网上缅怀祭奠活动,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撰写感言体会,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抒发对革命烈士坚持真理、英勇奋斗精神的赞美,传递正能量,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截至4月6日,全县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达48300多人次,未成年人参与率达100%。(图/文 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