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广泛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教育引导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30 14: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文明网讯 为在“中元节”期间持续倡导文明祭祀,营造更安全、更清洁、更有序的城市文明形象和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蒲江县多部门配合联动,积极发动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广泛开展文明祭祀教育引导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按照成都市“中元节”祭祀活动管理专项工作安排,8月13日,蒲江县社治委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水务局、县环保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等10部门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蒲江县“中元节”祭祀活动管理专项工作方案》,确定了《蒲江县“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同时通过多次协调会细化明确各部门在“中元节”期间的具体工作职责与任务,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奠定基础。

  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中元节”前,蒲江县统一印制了文明祭祀宣传画和《文明祭祀倡议书》各6000多份,通过乡镇(街道)发放并张贴到各村社区、居民小区、院落等地,并在显著位置悬挂文明祭祀标语横幅60多幅。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绿色蒲江”微信公众号、“文明蒲江行”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微信工作群等广泛转发《蒲江县“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各微信公众号文明祭祀倡议点击量达4万多次。通过多形式的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传统焚烧香蜡纸钱祭祀属祭祀陋习,会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绿化及安全隐患等问题,促使他们自觉抵制不文明祭祀行为。

  文明劝导,争取群众支持配合“中元节”活动期间,全县各乡镇(街道)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网格员、村(社区)干部等群体,组建文明祭祀劝导队伍200多支,在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常态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考虑广大群众传统祭祀习惯和情感接受问题,劝导人员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坚持文明劝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祭祀群众移风易俗,接受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先后有效劝导4000多名祭祀群众取消焚烧香蜡钱纸的祭祀行为。

  检查督导,确保过程扎实有效。县社治委牵头,组织县级部门组建5个联合检查督导组和“文明祭祀检查督导”微信群,同时建立检查督导工作台账,及时记录检查督导情况并反馈到县社治委进行汇总。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带队,在农历七月十二至七月十五的17:00-21:00对城市社区、重点路段、河岸沿线等100多个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督导,个别重点区域持续到23:00,先后发现准备和正在进行祭祀点位80余处均有社区、环卫、城管等部门劝导人员在进行安全提醒和文明劝导,拍摄检查督导照片200多张,反馈检查督导工作情况材料30余份,有效促进文明祭祀教育引导各项主题活动落细落实。(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