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生来“判案”--蒲江县开展“模拟 法庭”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29 10: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学生审判

  近日,随着法槌“铛”一声敲响,一起“逃税罪”案件在蒲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公诉人、律师等诉讼参与人全都是由蒲江县职业中学的学生担任。

  庭审过程完全按照正规庭审程序进行,经过法庭调查、双方出示证据、相互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在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前,法官深入学校指导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详细给同学们讲解了法院的工作职能,介绍了审判法庭的结构、办案程序、法庭规则等知识。

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结束后,现场法官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精心的庭审准备工作,并对整个庭审过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在自主参与的庭审活动中真切感受法庭庭审程序规则以及法律的力量,提高了学生尊法守法意识。

  近年来,蒲江县不断加强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在审理好涉及未成年人的各类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方式方法,采取多种渠道和手段,不断延伸审判功能,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通过庭审观摩、法治讲座、现场普法、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和美德教育。“模拟法庭”内容生动、印象深刻,既给青少年以思想启迪,又向他们敲响了警钟;既是法律讲堂,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寓教于学,提升了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针对性,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