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9-17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传统佳节——中秋期间,蒲江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主题活动,增进了群众对中秋节传统文化的了解,使群众深刻体验到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

  明月村中秋诗歌音乐会

  情满明月湖,天涯共此时。9月12日晚,在蒲江县委宣传部、蒲江县文体旅局、蒲江县甘溪镇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蒲江县明月村村民委员会主办的“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2019明月村中秋诗歌音乐会在明月村春笋广场举行。县级领导、相关部门和负责人、新老村民和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让诗歌、音乐、舞蹈与节日、自然、生活融为一体,观众们欢聚一堂,共同陶醉在诗歌与音乐当中,享受一场饱含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视听盛宴,共同度过一个丰富精彩的中秋佳节。

  中秋活动共参与 邻里活动显温情

  为增添社区节日气氛,丰富社区居民的节日生活,9月12日下午,蒲江县鹤山街道城南社区联合蒲江恩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团圆中秋 邻里有情”城市花园中秋猜灯谜做月饼社区营造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百余家庭参与。此次中秋社区营造活动围绕“做月饼”、“品月饼”、“做花灯”、“猜灯谜”等传统文化体验,为城南社区、城市花园的居民们带去一场传统的中秋活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团圆、快乐、幸福的社区生活,更让城市花园的业主通过手工协助,增进了情感,促进了和谐,让邻里之间不再陌生,共同融入了社区的美好生活。

  开展中秋节法制进校园活动

  为做好法治进校园工作,加大未成年人的保护,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蒲江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寿安中小学,为学生们讲授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授课过程中,该院检察官运用PPT、微视频等多种形式,以真实案例、身边的案例等方式力求授课效果。先向学生们讲授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并结合青春期中学生的身心特点,通过解析聚众斗殴典型案例,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教授学生如何管理自己的冲动情绪,并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培养规则和法律的意识。随后,向学生们讲授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并通过一个染毒未成年人案例,向同学们解析了案例中的行为分别触犯了哪些毒品犯罪,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怎样防范毒品犯罪等知识。最后,向学生们发放了法治调查问卷,了解法治课开展效果及“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此项活动的开展,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和肯定。接下来,蒲江县检察院将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拒毒、防毒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行为,为构建平安校园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阅读活动

  9月12日下午,为了让部门职工感受传统文化,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更有意义的中秋节,蒲江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开标室1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阅读活动。活动中,由志愿者们带领单位干部职工阅读欣赏了“中秋节的前世今生”,了解了中秋节这个传统节日相关的发展由来、故事传说、各地习俗和流传诗词等内容,知道了为什么要过中秋节,中秋节什么时候开始吃月饼等等小知识。这次阅读活动,让大家共同感受了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成员们纷纷表示志愿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者,让更多的人知道“中秋节的前世今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节日”。(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