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汇聚爱心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3-09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蒲江县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力组织志愿力量、有效开展爱心服务,通过全县志愿战线的协助支持,进一步筑牢“抗疫防线”。

  及时组织动员,志愿行动有条不紊

  一是志愿队伍闻讯而动。疫情发生后,全县注册的52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4200余名志愿者迅速响应号召,在县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积极投入到防控第一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居民情绪疏导,协助社区深入摸排外来人员、关心关爱返蒲居家观察人员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志愿力量。二是网络平台爱心招募。利用“文明蒲江行”微信公众号,发布《再接再厉@志愿者》《防疫志愿者再招募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需要我们的再努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丨蒲江“口罩帮帮团”来啦,请相互“罩”应!》等招募信息,新招募爱心志愿者500余名,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三是下沉社区参与防控。面对疫情防控排查时间紧、数量大、任务重的情况,组织50余名志愿者下沉到鹤山街道,投入一线协助网格员挨家挨户收集居民信息,排查有无外来人员和外出史等情况。协助小区物业管理,严格实行“一出入、两人岗、四问四登记”防控制度,落实24小时轮岗值守。同时,为区域内商铺开业审批提供帮助,助力复工复产。

  做到精准发力,志愿服务有的放矢

  一是微爱接力,捐赠口罩。借助蒲江志愿者协会平台,积极组建“口罩帮帮团”公益微信群,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征集捐赠爱心口罩。截至目前,募捐并向防疫卡点工作者、一线志愿者、特殊困难群众、无口罩上班群众等53个急需口罩的群体送去爱心口罩350余个。在缓解燃眉之急的同时,更汇聚了蒲江人民的友善爱心。二是文明单位,点亮灯光。省级文明单位国网蒲江县供电公司“萤火虫”党员志愿服务队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保障全县重要医疗企业、单位和居民可靠用电全力以赴。截至目前,国网蒲江县供电公司“萤火虫”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出动运维、抢修车辆159台次,出动党员478人次,开展供电服务121次,为全县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源源不断动力。三是真诚关爱,温暖人心。鹤山街道、寿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滞留蒲江的湖北籍人员,送去大米、蔬菜、饮用水、烤火炉、棉被等生活物资,并为他们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蒲江的真情关怀。

  大力宣传引导,志愿之举持续不断

  一是文明实践站开展科普宣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作用,有效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发动志愿者张贴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横幅2000余条(幅),印发《致湖北返乡回蒲人员的一封信》《给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58万余份,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加强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构建起群防群控的有利局面。二是文艺志愿者鼓劲疫情防控。文艺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通过创作抗疫诗歌、书法,编写防疫知识顺口溜、三句半等文艺作品,声援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全县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其中,由本地音乐家协会志愿者作曲、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MV《我们和武汉在一起》和《爱的力量》,更是展现了28万蒲江儿女在疫情面前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气神。三是宣传报道展示志愿形象。利用电视、官方微信微博、网站,运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加强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推出《“口罩帮帮团”:“罩”顾一线志愿者、困难群众、留守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蒲江48个部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包保59个小区、街区安全!》《疫情来临 这群志愿者正用这种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家园》等报道45条,充分展示了蒲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生动实践。(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