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07 09: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丰富疫情期间市民及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近日,蒲江县文明办在全县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文明祭扫、诗词朗诵、诵读红色经典、绘画剪纸等活动,让传统文化通过“云端”走近百姓。

  倡导文明祭扫,心祭重于行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蒲江县文明办联合医保局、发改局等多个部门大力倡导群众采取网上和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进行清明祭扫。寿安街道、甘溪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志愿者活动,利用入户宣传,横幅标语宣传,向过往居民发放“清明节祭祀倡议书”的方式,倡导居民文明祭祀,反对封建迷信,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环境,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希望大家可以植树鲜花祭祀以悼哀思,生态健康又文明。同时志愿者们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向居民宣传健康科学的祭祀理念。

  “云”上诵读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蒲江县各学校组织学生诵读有关清明节的诗词作品和红色经典故事。“云”上诵读活动克服了当前不易聚集的困难,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以网络为媒介,老师和学生们以诗歌相识会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一起在网络“云端”上以诗言情、缅怀先烈。

  清明小报,绘画间传承传统文化。为培养未成年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近日,蒲江县组织学校学生开展了清明节日小报创编活动,宣传红色文化及英烈精神。从孩子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们通过这次的活动,查找了不少的关于清明节的资料,对清明节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心灵也受到了启迪。除绘画之外,同学们还围绕清明传统文化和清明祭奠英烈创作了剪纸、书法、手工制作等艺术作品。

  弘扬雷锋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蒲江县围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主题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党员、青年、网络文明传播等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缅怀革命先烈”、“文明祭祀”宣传和“网上祭英烈”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市民以文明、绿色、环保、健康的方式过清明,争做文明市民。

  4月2日,蒲江县委宣传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前往成都战役烈士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弘扬雷锋精神,缅怀革命先烈’”2020年中共蒲江县委宣传部主题党日暨清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祭扫先烈、敬献鲜花,向革命烈士默哀,学习革命烈士英勇捐躯、舍身为国的精神,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大家爱护环境、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责任意识,动员了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活动中来,过一个文明节俭,环保低碳的清明节日。(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