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五一”假期疫情防控不放松 志愿服务护平安

发表时间:2020-05-12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晴朗的天气、适宜的气候吸引着广大市民外出游玩,郊区游、周边游、自驾游、亲子游、乡村游成为旅游主流,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良好的旅游环境的美丽蒲江也成为旅游首选地。但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蒲江的众多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在“一线”,做好劳动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工作。

  安全旅游 持续疫情防控

  “五一”节日期间,甘溪镇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在烈日下开展交通指挥和疏导,“您好,请出示健康通行码。”“请戴好口罩,保持好1.5米的排队间距,谢谢您的配合……”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在进村路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志愿者对进村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亮码通行,提升游客安全感;部分志愿者们在景区来回巡查,清理垃圾,劝导游客不聚集、不扎堆,自觉佩戴口罩。 鹤山街道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在节日期间深入樱桃山景区入口、农家乐入口等地方,协助开展检查健康码、测量游客体温、劝导游客和农家乐工作人员正确佩戴口罩等活动。

  文明用餐 倡导公筷公勺

  “五一”假期前夕,蒲江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志愿者到蒲江县石象湖风景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志愿者们通过向游客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重点宣传了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等知识,引导游客和餐馆注重食品安全,并向家人、朋友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此次活动,既宣传了食品安全知识,提升游客的食品安全意识,又积极推动公筷公勺行动落细落实,吸引餐饮业主和游客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受到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设点宣传 引导文明旅游

  蒲江县文体旅局在各景区景点设置宣传提示牌、发放宣传册、播放提示广播等,引导游客遵守旅游过程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诚实守信等规定,帮助游客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志愿者们设置文明旅游宣传点,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劝导、诚信教育等志愿服务内容,并深入各景区星级宾馆酒店(品牌星级酒店),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垃圾分类、拒食野生动物等内容的宣传活动,倡导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文明旅游新时尚。

  大数据支撑 促进旅游更有序

  蒲江县各部门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充分利用蒲江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功能,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各景区限流有序,促进旅游经济复苏发展。各景区限流有序开放,接待游客量均未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通过组织志愿者进行人员劝导、张贴宣传海报等工作严防人员聚集,建立健全预约制度,加快推行分时预约服务。蒲江县文体旅局利用蒲江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发了 “掌游蒲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并于“五一”前启动试运营,并通过海报、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宣传,科学监测各景区景点的实时客流量和累计客流量,接近峰值时及时对外发布温馨提示,达到预警阈值时立即关闭景区入口,对游客进行分流。

  这个“五一”里,蒲江的志愿者们化身文明使者,积极传播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理念,以身为线完善防控举措,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做好旅游服务,提升游客安全感、体验感和幸福感。(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