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安全宣传“五进”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20-09-18 09: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安全是头等大事。而大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是涵养全民安全意识,同心共筑“社会安全共同体”的基石。蒲江县作为四川省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示范县,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展开一系列有益探索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蒲江县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示范成效经验和品牌样板。聚焦下一步,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编制安全宣教读本、建立各级宣教队伍……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活动,蒲江将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朝纵深推进。

安全生产月现场

  发挥阵地作用,打造安全体验中心,带来“沉浸式”直观安全体验

  位于蒲江县寿安街道消防中队,建筑面积约306平方米的蒲江县安全体验中心引人注目。该中心由前厅、主功能厅、结束厅三个部分组成,共有消防车模型、建筑火灾报警联动演示、四合一模拟报警、智能烟雾逃生、结绳逃生训练体验、模拟灭火、心肺复苏、消防安全标识、社会治安知识抢答、“吸毒后的你”等18个体验项目。

  通过“场景式+情景式”的方式,安全体验中心将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实景模拟,既是一种安全体验,更是一种安全教育和培训。为增强模拟效果,该中心应用了人工智能交互技术、VR技术、现代实景模拟技术、声光电多媒体等技术,采用看、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教育模式。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蒲江县安全体验中心将安全教育与亲身体验相结合,让安全生产理念以更感性的方式深入人心,相较于以往“书本式”的安全教育,这种安全教育更为直观、更为“惊心动魄”,教育效果也更为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的修建充分考虑蒲江的本地实际,展现“蒲江特色安全教育”。其中,以蒲江县工业区生物提取企业的安全风险出发,布展了模拟有限空间和粉尘爆炸体验系统。“该系统属于原创,在国内还未有建设。”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凝聚社会合力,重实效、扫盲区,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知识普及再加码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当月,蒲江县在世纪广场隆重举行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另有8个镇(街道)在辖区内同步设置分会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此次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设置安全文化展板、零距离咨询答疑形式“讲”安全,该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宣传方式通俗易懂,宣传内容入脑入心,让人收获满满。”

  这只是蒲江“多措并举齐宣传、安全知识入人心”的缩影,营造“人人关注安全,时刻注意安全,处处关心安全”的良好氛围,蒲江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中充分激发企业、村、社区、学校、居民各类主体活力。

  安全宣传“五进”

  进社区——蒲江在全县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入户发放安全宣传品,设立安全宣传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面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并对群众关心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雷防电等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做出解答,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

  进企业——蒲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道路运输安全教育培训,并对参训人员进行考核,有效提高了企业责任人安全生产意识;召开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会,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深入细仔地讲解;定期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律法规宣讲,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与防范意识,加深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进农村——深入到乡镇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田间地头开展了全县农机安全“五进”宣传活动;结合地灾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同时为群众开展地质灾害疏散逃生、紧急避险等相关安全知识宣传;充分发挥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综治巡逻队员等农村安全宣传主力军作用,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村村响、坝坝会、上门宣讲、送文化下乡、办宣传栏等方式普及防火、防爆、防中毒、防事故等安全知识,倡导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进家庭——发动网格员开展安全宣传走访活动,向群众发放安全生产单和防灾减灾安全常识等资料,积极宣传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安全防患和应急知识、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家庭的综合安全素质,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进学校——全面铺开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全县41所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园)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蒲江县教育局针对特定时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微信推送、QQ群转发《@童鞋们,开学安全第一课开讲啦......》《@各位家长:管好孩子、谨防溺水》专题教育宣传信息等,学生、家长参与率达100%。

  强化示范引领,创新施策、全盘谋划,蒲江安全宣传“五进”朝纵深推进

  成为四川省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示范区(市)县,对蒲江来说,是推动安全宣传工作站上新台阶的新起点。对此,蒲江整体谋划、分类施策、持续有序的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为蒲江建设“川藏铁路第一港 · 国际生态公园城”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进一步优化安全宣传机制体制。蒲江坚持“三个必须”和安全宣传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以安办名义成立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计划清单,将安全宣传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季度督查考核和目标考核。

  进一步丰富安全宣传手段。蒲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进行“量身定制”编制安全宣教读本,例如,编制公共场所安全宣传折页,安全社区建设宣传读本,森林防火要点折页,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读本等。

  进一步完善宣传队伍建设。蒲江成立全县安全宣传队伍,成员以各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为安全宣传“五进”的组织员和宣传员;邀请法律顾问律师团队为安全宣传讲师团;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解说员和培训员;征集安全宣传“五进”志愿者为义务宣传员。(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