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寻找“最美幺妹” 上演非遗文化传承新路

发表时间:2020-10-09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9月29日,蒲江县大塘镇五里佳苑外的小广场上热闹非凡,由蒲江县委宣传部指导,蒲江县文体旅局、蒲江县融媒体中心、大塘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蒲江县2020年‘醉美大塘寻最美幺妹’选拔赛”活动”在这里开幕,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幺妹灯”的扮演者亮出自己的绝活,参选“最美幺妹”。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8名通过前期海选脱颖而出的选手盛装华服,依次登场,表演了“幺妹灯”剧目《大塘的明天更美丽》以及《川剧串烧》《水调歌头》《大鱼海棠》等节目。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幺妹灯”非遗传承人登台表演了传统“幺妹灯”剧目《驼子回门》,川剧大师带来的《变脸》。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中首次推出了属于蒲江“幺妹灯”非遗文化的原创歌曲《幺妹的灯》。

  最后,经过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的认真评分,整场活动最终决出“最美幺妹”1名,其余参赛“幺妹”也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获得最佳才艺奖、最佳人气奖、最佳上镜奖、最佳活力奖、最佳文艺奖、最佳魅力奖、最佳亲善奖等。

  活动现场不仅有“幺妹”的精彩表演,还借参选“幺妹”之口进行了美食、美酒、特产推介,蘸水鸡、老鸭汤、卤猪蹄、贡椒鱼、烧椒霸王花、拔丝猕猴桃、雀舌茶香肉、了翁醉深秋8道特色菜品不仅美味,更融入了蒲江县国家地理品牌产品和了翁文化精髓。

  “幺妹灯”起源于盛唐,是古代花灯戏的一个地方分支,是汉民族农耕文化艺术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主要活跃在川西蒲江一带,享受有“川剧活化石”的美誉。大塘镇是“幺妹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是蒲江县“3+6”城市发展格局中的“酒旅融合”特色小镇,全镇坚定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路子,持续做好“果”“酒”“戏”三篇文章,推动以建设“大塘酒肆”为主体的整镇发展策略,按照“中国白酒酒庄小镇”定位,通过“白酒传统酿造+非遗大师酒庄集群”模式,加快打造集“酿酒生产、品酒鉴酒、酒品展示、优学游学”为一体的“大塘酒肆”。本次“幺妹”评选,正是以“戏”为线索,串联起对文化和产业蓬勃发展的认同和幸福感。 (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