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课堂类型多样,推动党史学习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1-06-03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双百”方针提出的历史背景是什么?1950年冬季开始的新解放区土地改革的基本步骤是什么?……每天下午,蒲江人的手机上都会接收到“绿色蒲江”微信公众号“党史百年天天学”栏目推送的党史学习内容。“今天都是第52期了,现在每天看看这些鲜活生动的内容,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蒲江县坚持因材施教、按“需”配置,用好用活线上平台和线下资源,构建云端、专题、乡村“三类课堂”,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造课课接地气、正能量,人人随时学、随地学的全民学习阵地。

  首先是点开就学的“云端课堂”。蒲江县整合“两微一端”等线上平台,在蒲江公众号等平台上开设专栏,推广党史学习“云端课堂”,推出必学必看清单、每日打卡等活动,引导党员随时随地开展自学。目前,线上学党史参与人数达2.3万人次、累计18.5万余学时。有机结合学校思政课堂,发动10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精心制作红色教育课件、视频,推出线上实景微课程《走进中共蒲江党史馆 思政老师来讲述》,吸引青少年群体及家长2万余人观看学习。

  “专题课堂”则是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聚焦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党史,采取分批轮训、上门培训等灵活方式,蒲江县举行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轮训、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中青年干部筑魂等集中培训学习12期,参训党员干部近3000人次。聚焦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利用成都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编印《成都战役纪念馆研学手册》,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少年当自强”实践活动,打造青少年红色教育“现场课堂”。目前,1200余名青少年参与了祭扫先烈、重温入团入队誓言、聆听微党史课等红色教育。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蒲江县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乡村课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工作站、乡贤讲堂、农村夜校等阵地作用,按照每村一特色、每月一主题,统筹开展党史宣讲课、乡风文明课、法治乡村课等接地气、不重样的“乡村课堂”,将丰富的红色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其中,组建10支县级宣讲分团、20支“蒲公英”宣讲小分队和老党员老干部宣讲队,为农村居民、小区院落、企业单位等“量身定制”主题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35场,实现村级全覆盖。(来源 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