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6 16: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又遇一年端午,蒲江的城乡社区好不热闹,包粽子、缝香囊、摸鱼抓虾/漂流戏水、文艺表演、共话家常……表达出的是和谐温暖的家国情怀,传递着的是互助友好的邻里情谊,洋溢着的是幸福美好的社区氛围。

甘溪镇开展端午系列活动。图片来源:蒲江县文明办

  粽香四溢,甘溪魅力端午游

  6月12日至14日,甘溪镇举办了“甘溪镇2021年魅力端午游”活动,本次活动包含“‘粽’情端午 乐游甘溪、‘粽’香端午 欢乐龙泉、‘粽’夏荷香 戏水藕塘、‘粽’约非遗 古韵箭塔、‘粽’然心动 手作明月”五大板块,分别在甘溪场镇和龙泉社区、藕塘村、箭塔村、明月村开展。

  在龙泉社区上演的开幕仪式上,乡村民谣乐队“守望者”、童声童气合唱团“放牛班”、非遗表演“幺妹灯”带大家聆听了乡村的声音,现场还举行了趣味横生的包粽子Battle,获胜者可带走所包全部粽子,到场参与活动的朋友都有免费粽子吃。

  离甘溪场镇不远的藕塘村则以亲水为主题,这里的磨子滩水清、人少、环境好,简直是踩水的不二之地。

  有着历史文化记忆的箭塔村以民俗体验为主,开设了乡村烘焙手作课,在这里可以自己采艾草做青团、采栀子花做饼干,向非遗传承人学做用蒲草编织的中草药香囊,和本地中医师周先生一起游中草药园,采中药、喝凉茶。

  “原布包上鹅卵石,用橡皮筋扎紧,浸染后就会出现放射状的花纹”“夹子夹住原布,浸染后就会出现点状的花纹”……在明月村,一批游客聚集在岚染工坊,兴致勃勃地聆听草木染技艺非遗传承人彭双英关于染布技艺的讲座,亲眼见证一幅幅白色的原布在蓝色染料的浸润下,变成花纹各异的工艺品。

天华社区开展“浓浓端午情,党群共建一家亲”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图片来源:蒲江县文明办

  浓浓端午情,党群共建一家亲

  6月10日上午,鹤山街道天华社区携手蒲江鹤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红色广场开展了“浓浓端午情,党群共建一家亲”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社会组织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包粽子,提前感受端午的节日气氛。

  活动现场气氛热闹、糯米、粽叶、馅料等材料摆了满满十余桌。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在大家一双双灵巧的手中,魔法般变成了香甜可口的粽子。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一一送给辖区党员、居民、活参与者,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馨和社区的关爱。

  干柏粽香话端午,南苑北苑齐欢乐

  6月10日,鹤山街道干柏社区在清江南苑开展了“干柏粽香话端午 南苑北苑齐欢乐 ”庆端午活动。

  一卷一叠、填料、扎捆,巧手翻飞,一只只粽子瞬间成型。居民边裹粽子,边跟身旁的邻居闲聊,谈起目前的生活,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气氛和谐,粽叶飘香。在等待粽子煮熟的时间里,新悦社工讲解了垃圾分类和防电诈小知识并开展了有奖问答来加深居民印象,这样的形式很受居民喜欢。活动结束后,社区干部看望慰问了高龄困难老人,并为老人送去了粽子和端午节的祝福,让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