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深入基层讲党史 蒲江县“银发”宣讲团传递信仰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1-07-02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成都市蒲江县,有这么一支11人的银发宣讲团,他们平均年龄72岁、平均党龄46年,凭借坚定的政治立场、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厚的群众基础,成了这片土地的“活教材”。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年老仍执志报国,将蒲江故事融入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深入基层宣讲党史,用亲身的经历讲述信仰的故事、传递信念的力量。

“银发”宣讲团集体“充电”。图片来源:蒲江县文明办

  充好电,坚持以学为先。一直以来,学习是蒲江县老干部宣讲团的一件大事,成员们秉承着“终身学习”和“以学为先、以学促教”的理念,把学习作为自觉的任务长期坚持着。

  进团前,他们每天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知悉时事政策,紧紧跟党走。进团后,他们加大学习力度,将学习重点放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蒲江县历史、各自专业领域知识上,精读党史教育“指定书目”、观看党史教育纪录片、参加党史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集中讨论、交流发言,分享学习成果,把悠闲的退休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学习的深入,成员们纷纷将个人经历、工作经验与国家政策方针联系起来,确定了自己的宣讲题目,涉及交通、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

  “只有我们多多学习,主动接受再教育,才能有新的体会和感受,宣讲的内容才会‘有血有肉’。”谈及学习的重要性,第一分团团长何守鑫向记者说道。

  备好课,提高宣讲质量。确定了选题,备课的挑战也就来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份庄重的工作,这要求宣讲的案例要真实、数据要准确。成员们年龄大,退休时间长,许多事件内容、具体数据已经有些模糊。因年代久远,许多资料只有纸质版,需要一本一本查阅,这让他们备课的难度直线上升。“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宣讲团的工作必须要做好。”成员们达成了一致意见。他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以“多跑多问”为原则,遇到问题就解决,有了疑惑就求证。70岁的姚万成为了知道蒲江城市公路数量的具体变化多次致电县交通运输局咨询,71岁的梁月清为了知道蒲江历年的粮食亩产量、农民人均纯收入多次前往县农业农村局、县史志办查阅资料……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更多的观众需求,每个成员都准备了多个选题,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单位、不同的观众讲得课不尽相同。翻开他们的课件,有的是全文手写,有的虽是打印版却写满备注,却都有鲜活的人物、真实的案例、准确的数据,字里行间极尽诚意与责任。

  讲好课,凝聚思想共识。“听我们讲的大多是年轻人,不能照本宣科地念稿子,内容要有针对,语言要有趣味,才能吸引他们听下去、引发他们的共鸣。”就如何讲好一堂党课,第二分团团长姚万成给了这样的答案。

  讲得生动形象,听得入脑入心,是老干部宣讲团努力的方向。为了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他们有意识地减少说教语言,拉进与观众的距离。比如,董国庆讲党史前会先问问观众有没有看《觉醒年代》;陈诗文在描述玉溪河工程建设时工作环境恶劣会说“现场灰尘太大了,吐出来的口水都是泥巴”;姚万成在讲述交通不发达的那些年会说“乡镇上的干部去县里开会都要走着去,远一点的天没亮打着火把就出发了”等等,观众在轻松的语言氛围中知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成员们还饱含深情地分享一些革命者、建设者、奋斗者的故事,将观众们带入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与故事人物同喜同悲。

  听完宣讲的成佳镇基层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红色精神洗礼,将会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基层工作中,努力钻研、锤炼本领,为蒲江建设添砖加瓦。

  两个月来,宣讲团成员冒着风雨、顶着太阳,奔走在县内的校园、社区、乡镇。为了不给基层单位添麻烦,坚持不派车接送、不准备餐饭。干练的行事作风、生动有趣的课堂得到了众多好评与赞扬。今后,他们还将继续发挥老干部的余热,讲述蒲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