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郊区新城首个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在蒲江县正式运营

发表时间:2022-03-23 09: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3月16日,蒲江县首个与联合国”碳中和“数据接轨的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蒲江县正式成为全国第三个、成都市郊区新城中首个拥有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的城市。

  科技感满满 一次投递两次获利

  走进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可以看到正对面用隔栏分为纺织、玻璃、塑料、金属、废纸5个区域,用来堆放可回收物,左侧摆放着一高一矮两个神秘的仪器。

  小屋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神秘的仪器叫“碳中和”计量仪,科技感十足,垃圾分类和“碳中和”产生联系的关键就是它!它不仅可以称重,还能实时计算出可回收物对应的“碳中和”数据。

  “这个小屋最神奇的就是这个‘碳中和’计量仪,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前来投放可回收物的李女士激动的说。只见她熟练的将一堆废纸板放在计量仪上,工作人员确定物品类别后,计量仪立即计算出了本次投递物品的重量,再次确认后出现一个二维码,李女士拿出手机使用微信扫描后,不到十秒钟便收到了零钱到账的提示。

  小屋工作人员还表示,“市民每次投放可回收物,除了当次的现金收益外,还能累积“碳中和”量,当账户中的“碳中和”量达到1吨时,就能额外获得100元奖励。”

  垃圾分类游戏互动 激发居民参与学习

  蒲江体育中心作为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启动仪式的分会场,现场设置垃圾分类主题游戏互动体验区,通过“垃圾分类投篮”“垃圾归位”“分类高手”“向分类出发”等沉浸式主题游戏,让居民快乐参与,在游戏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领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高分类准确率,培养“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

  “碳中和”带来的无限可能

  蒲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年,全国、全世界都在热议‘碳中和’,市民群众也都跃跃欲试,但不知道该怎么参与,我们建设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的初衷,就是要给市民群众提供一条参与‘碳中和’的便捷路径,让‘碳中和’惠及每一个人,同时让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成为蒲江垃圾分类和‘碳中和’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实践基地。”

  今后,“碳中和”将引导建立新的经济循环体系在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多方面带来绿色可持续增长,同时为国家产业、能源体系以及绿色金融发展等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蒲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推动垃圾分类和“碳中和”联动加强宣传引导,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推进蒲江建设“无废城市”,引领文明新风尚。(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