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08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蒲江县通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缅怀英烈,重温历史,体验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蒲江县鹤山街道天华社区党员代表前往成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缅怀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4月1日上午,蒲江县鹤山街道天华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干部和共驻共建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来到成都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祭扫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党员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全体肃立默哀三分钟,以此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随后,大家共同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参与同志一一向英烈们献上了鲜花,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的怀念。通过清明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活动,让社区干部、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既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又增强了辖区单位和社区的责任感、使命感。

蒲江县铜鼓村开展绿色清明文明实践活动。

  寓学于游 浸润红色文化

  又到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思故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蒲江县13组家庭,30位亲子团成员怀着虔诚而欢快的心情,踏上了祭扫成都战役烈士陵园、听红色故事、参观纪念馆的行程。庄重的歌声、肃穆的仪式,让大小朋友们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活动中还特别邀请退伍老兵王龙兵、杨中学、徐火煊讲述红色故事,让成都战役的红色故事代代传,让铜鼓村的红色故事人人讲。听红色故事,扬绿色新风。小朋友们投入到采中草药、采清明蒿蒿的劳动中,并跟着阿姨们学做清明蒿蒿粑。吃完粑粑的亲子活动更是有趣!亲子团拿起锄头、铲子在“红色微菜园”采集药苗,及时种下新的药苗,培育小小药园,让草药生生不绝,为大家所用。亲子团在一天的活动里学习、劳动,以此促进大家牢记传统、不忘初心,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

蒲江县税务局开展“感悟先贤智慧 传承了翁文化”清明祭祀活动。

  感悟先贤智慧 传承了翁文化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感悟先贤智慧力量,传承了翁文化,3月31日,蒲江县税务局组织党员及青年干部前往魏公祠开展“感悟先贤智慧 传承了翁文化”清明祭祀活动。活动中,青年干部代表诵读魏了翁词作《水调歌头·万里蜀山险》,激情四溢的诵读传递出对先贤的崇敬;随着“鹤山秀毓,蒲税灵钟,育才园地,化雨春风;鹤山苍苍,蒲水泱泱,先生之德,山高水长”祭词,全体蒲税人依次向魏了翁铜像献上祭祀鲜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魏公祠,通过细致的讲解、详实的陈列,大家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活动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精神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踔厉奋发,为推动成都税收现代化和“生态福地、大美小城”建设贡献蒲税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蒲江县总工会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清明”包青团主题活动。

  民俗体验 弘扬传统文化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宣扬民俗风情、促进邻里互动,清明即将来临之际,4月2日,蒲江县总工会联合鹤山社区在河滨公园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清明”——包青团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将提前准备好的青面团和馅料分发给大家,并教大家青团制作基本手法,大家一边做青团,一边拉着家常,分享着自家的开心事,彼此交流着包青团的经验,现场活动气氛融融,不一会儿百来个青团就做好了。随后,志愿者们将包好的青团分送给社区群众,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一份祝福。“通过这次手工制作青团的活动,既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又可以将这一传统的民俗文化继续传承下去,重新让我们体验到了小时候的味道。”参加活动的李阿姨说,她表示以后还有此类活动,她还是会继续积极报名参加。(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