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打造社区公共空间——“时光里·乡愁故事坊”

发表时间:2022-04-13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积极回应居民对公共空间的需求,活化“家的记忆”社区文化品牌,营造老城区城市记忆氛围,创新公共服务载体,蒲江县鹤山社区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院坝内闲置场所融入老物件展示茶馆休闲、居民议事等功能打造集居民参与体验、休闲为一体的社区公共空间——“时光里·乡愁故事坊”。

  一个社区离开了文化就好比人没了魂,怎样将“家的记忆”活化起来,成了社区的一个难题。为此,蒲江县鹤山社区两委通过外出学习、调研居民需求、梳理社区在地资源,瞄准了党群服务中心外的闲置空地。在社区规划师的指导下,发起了“家的记忆·时光里的故事”老物件征集活动,同时通过走访社区居民、传统手艺人等方式,挖掘老式桌椅、自行车、花盆等物件。

  探索“公益+商业”服务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成立社区社会企业“成都鹤邻优居社会服务有限公司”,探索“公益服务+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发展模式,由该公司统筹搭建生活服务平台,负责运营管理“时光里·乡愁故事坊”,将支付经营成本后的盈余再投资到鹤山社区发展治理中,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和公益服务可持续。

  社区带头,多方参与共建。在社区两委带领下,社区规划师、设计师、社区园艺志愿者、社区文化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对空间的布局、墙体设计、物件摆放的讨论,形成最终改造方案,以共同记忆凝聚家园情怀,以家园情怀带动居民内生动力,将“家的记忆”社区文化品牌进行延续。

  打造后的整个空间既是社区社会企业经营场地也是社区开展活动营造社区浓厚老城记忆氛围的地方,给居民提供家的温暖。(图文/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