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县:村规民约落地 靓丽环境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5-18 15: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姹紫嫣红花草香,庭院整洁事俱细。”村规民约中的约定在蒲江县插旗山村变成了现实。走进插旗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江南水墨画,步入其中,仿佛泛着淡淡的香味,透出宁静致远的意境。

  插旗山村是“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市级示范村”,一个个奖项代表着插旗山村的荣誉。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历史新起点,插旗山村坚持“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证、德治为支撑”,主动融入寿安产业新城和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支部带头、群众参与,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风文明自治,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资源整合 助力文明实践

  整合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现有村级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套完善活动设施,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扩充志愿者服务队伍,培育“文明达人21天挑战赛”文明实践精品范例。组织开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常态化服务基层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的有效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乡风文明建设的大舞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乡风文明的鲜明旗帜。

  党建引领 示范带动

  成立橘香家园党支部,研究制定新村整体发展规划,下设功能性楼栋党小组7个,具体指导、带领新村居民开展自治管理活动。实施党员群众“双诺双评”,成立老干部志愿宣传服务队,党员主动担任楼栋长,带头主动参与小区环境治理,积极宣传、引导新村居民爱护家园环境。

  “231”管理 共治共享

  坚持新村党支部与小区住户管理委员会两个主体,夯实新村管理的组织领导,及时查摆纠正自身和住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新村管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搭建新村环境管理、便民服务、自治活动三个平台,实现管委会与居民的双向互动,全部居民通过“最美庭院”评选、“文明达人”挑战、四川大学邓玲教授团队课程培训等活动参与到新村环境治理,增强了自身修养,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健全新村管理机制,完善《橘香家园管理公约》《保洁员工作制度》《垃圾转运员工作制度》《环境保护公约》等制度,小区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全覆盖,村民自治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基础完善 便民利民

  充分利用新村有限空间,规划新增路灯20盏、非机动车停车棚内监控设施12套、休憩座椅15个,新设三轮车、四轮车充电桩10个,新建便民桥梁1座、奥北垃圾分类回收房1座,投放垃圾分类桶100个,实现“夜间有照明、每组团有车棚、每处可充电、处处见座椅、垃圾不落地”的新村全覆盖效果,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满足了居民现代生活需求。

  绿化提升 美化环境

  秉承“以人为本、回归自然、崇尚环境”的理念,草花种植20000平方米,绿化造型1.5公里,打造特色小花园、增设景观小品,强化自然生态,推进新村整体环境增色增香。对小区后方废弃鱼塘进行清淤和水体改善,新栽柳树、红叶色楠等绿化树木近70株,建成配套生态湿地公园,打造集“湿地公园、生态绿道、停车场”为一体的全新景观,促进新村环境中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插旗山村,大家的事情大家管,集体的事情都参与,真正拧成了一股绳。(图文/蒲江县文明办)